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支援低收入家庭学生使用电脑及互联网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霭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现行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没有向受助儿童提供津贴,以支付互联网接驳服务费用。随着资讯科技教育在中小学普及,电脑成为学生日常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加上近期人类猪型流感肆虐,受停课影响的学生更依赖电脑学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上网学习是否学童的基本生活需要;若有评估而结果为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就现时推行关於地区数码中心、社会伙伴合作、电脑循环再用计划及社区上网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成效评估,以确保计划切合学童学习需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过去五年,政府每年用於推行第(二)项所述工作的开支分别为何;以及为所有综援受助儿童添置电脑和提供互联网接驳服务每年会涉及的额外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建立数码共融的知识型社会是特区政府一个重点工作范畴,目标是让市民及工商各界均可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充分发挥资讯社会的整体潜力,从而提升我们的生活质素,把香港发展为数码共融的知识型社会。而从教育角度而言,使用资讯科技(包括使用电脑和上网)的确是有助学生进行学习,因此政府已投放大量资源,使学校有足够的电脑设施;亦推行了多项措施,把资讯科技有效地融入学与教,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果。

  现分项回答吴议员提问如下:

(一)及(二)正如上文所述,使用资讯科技(包括使用电脑和上网)的确有助学生进行学习。政府已推行各项措施以支援低收入家庭学生使用电脑及透过互联网进行学习。这些措施包括以下数项:

* 教育局每年均向全港中、小学发放津贴,使它们能在课余时间开放学校电脑室及设施,供有需要的学生在下课后使用。

* 继二○○五至○七年度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办「电脑循环促进学习计划」后,教育局於二○○八/○九及二○○九/一○学年联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推行「电脑循环再用计划」。计划适用於领取综援或获学校书簿津贴的家庭。受惠学生会获一部循环再用电脑及一年免费上网服务,并可选择参加随后两年以优惠价上网的计划。计划在本年年初才推行,教育局和环保署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适时检讨计划的成效。

* 全港各区不同地点均设有电脑及上网设施,可供学童免费使用,例如现时共有一百三十六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和六十六间公共图书馆,提供超过一千七百台可上网的电脑工作站,而部分设施更可在晚间和周末供学童使用。过去三年,每年均有超过四百万人次使用在全港各区公共图书馆的电脑及上网设施。

* 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二○○八至○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行「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在社区层面提供电脑及上网设施和技术支援,让低收入家庭学童及其他有需要的居民接触数码世界的丰富资讯和知识。试点计划向这些人士提供电脑软硬件、上网服务、训练及应用内容,并设立手提电脑库,提供可免费无线上网的手提电脑。截至本年六月底,已有十四个地区数码中心参加试点计划。

* 为有效监察试点计划的进度及成效,试点计划成立了一个由负责推行计划的地区数码中心联网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组成的督导委员会,提供政策导向和监督工作进度。联网会定期向督导委员会提交进度报告,作为监察其表现之用。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会继续在社区推动非政府机构的伙伴合作计划,让更多低收入家庭儿童和有需要人士受惠。例如在其协调之下,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较早时与一个本地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合作,为一千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特别是综援学童,提供为期两年的免费宽频上网服务。

(三)二○○五至○七年度的「电脑循环促进学习计划」的总开支为一千八百万元,而截至本年六月底,新的「电脑循环再用计划」的开支为五百五十万元。教育局已为这计划另预留五千七百万元,预计可令约二万个家庭受惠。视乎计划的实施情况,该局或会申请增加拨款。「地区数码中心试点计划」则在二○○八/○九年获拨款资助一千四百四十万元推行。

  政府透过上文所述的措施协助在学儿童使用资讯科技进行学习,我们并无在综援计划下特别为综援受助儿童添置电脑和提供互联网接驳服务涉及的额外开支作评估。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