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肝脏移植中央轮候名册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死因裁判法庭曾就玛丽医院一名病人因未能及时接受换肝手术而死亡的个案展开死因研讯。死因研讯的陪审团认为,玛丽医院没有清楚告知病人有关肝脏移植的安排及轮候肝脏移植的情况。陪审团及死因裁判官亦分别提出多项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玛丽医院会否向病人提供更多关於该项手术的资讯,包括载述病人接受测试是否适合进行肝脏移植、被编入肝脏移植中央轮候名册(轮候名册),以及接受换肝手术等阶段的流程图,以及编入轮候名册及尸肝分配的详细准则,以加强病人对肝脏移植手术的认知;若否,原因为何;

(二) 玛丽医院会否以书面或其他方式向病人确认他们已被编入轮候名册;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鉴於病人接受肝脏移植的先后次序是按他们根据末期肝病模式计算所得的评分厘定,玛丽医院会否考虑告知轮候名册的病人有关的得分,让他们能更清楚了解轮候情况;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至(三)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向获转介接受换肝手术的病人派发「肝脏移植中央轮候名册」的资料单张,以加深病人对肝脏移植中央轮候名册(中央轮候名册)的认识,以及协助病人了解轮候肝脏移植手术的细节和安排。

  中央轮候名册根据客观医学准则,评定病人轮候尸肝的先后次序,确保肝脏分配予最危急、最迫切需要进行移植的病人。该名册采用国际认可的MELD(成人末期肝病风险计算模式)及PELD(儿童末期肝病风险计算模式)评分系统,以客观临床医疗数据,包括病人的血清胆红素、血清肌胺酸、血凝时间国际标准化比值等,用电脑计算出病人的致命风险值(即在器官移植前的死亡机会率),即MELD/PELD得分。病人的MELD/PELD得分越高,显示病情越危急,而得分最高的病人会获优先分配肝脏。当有合适的尸肝时,肝脏移植联络主任会检视中央轮候名册上与尸肝血型相同的病人名单,寻找当中MELD/PELD得分最高的病人,并通知这位病人可能进行移植手术。

  另外,医管局设有内部审核系统,确保每一个捐赠的肝脏都会按中央轮候名册上的排序,分配给情况最危急的病人。如遇到例外情况使尸肝被分配予非首名轮候者,医生必须以书面形式充分解释当中理由,例如病人当时选择不接受手术或病人当时临床情况并不适合进行移植手术等,确保肝脏的分配过程公平客观。以上病人轮候肝脏先后次序的准则和捐赠器官的分配准则,已详载於「肝脏移植中央轮候名册」的资料单张。

  获转介接受换肝手术的病人如经临床评估被评定为需要进行肝脏移植,会被编入中央轮候名册。由於病人於中央轮候名册上的排名不时因自己或其他病人病情转变、新病人加入或现有病人脱离名册等因素而变动,而病人亦可能因为病情好转等因素而脱离名册,因此医院不会以书面或其他方式向获编入名册的病人作确认。然而,医生会与病人保持沟通,不时告知病人在中央轮候名册上的最新大概排名,病人亦可直接向肝脏移植联络主任查询最新排序和MELD/PELD得分。

  医管局和玛丽医院经参考死因裁判法庭的各项建议,包括向病人提供由测试阶段至入选中央轮候名册及进行换肝手术的流程图、入选准则详情、尸肝分配准则和谘询途径后,会向病人提供换肝手术流程图(见附件),以及进一步加强为病人提供有关资讯,让病人更了解有关换肝手术的安排。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