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导游证续证要求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叶伟明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不少导游就香港旅游业议会(议会)要求他们续领导游证时重新考试向本人表达不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上述考试的试题是否每次相同;如果相同,导游续证时须重新考试的原因为何;及

(二) 议会会不会考虑取消上述考试;

(i) 如果会,时间表为何,以及会不会订立其他新的续证要求;如果会,会不会事前充分谘询导游的意见;如果会谘询,详情为何;如果不会,原因为何;及

(ii) 如果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旅游业议会(议会)自二○○七年起推行「导游专业持续进修计划」,要求持证导游通过关於香港知识的测验、参加专题讲座和完成不少於十二小时与旅游相关的自选培训课程,目的是提升导游的专业知识水平,鼓励他们掌握香港的最新发展,为到港旅客提供高质素的导游服务。导游每三年续证一次,从第二次续证起,都必须达到这些要求。就问题的两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测验所用试题从议会试题库中随机抽取,所以并非每次相同。试题库的内容不时更新,以反映香港的最新发展。议会会为导游提供试题库资料,供复习之用。

(二) 近期有导游向议会建议取消香港知识测验。就此,议会辖下的专责小组(成员包括业外人士、导游课程导师、主要导游组织代表、职业训练局及政府代表)详细考虑了提出建议的理据及各方面的意见,并研究是否有其他可行办法,初步认为可以让导游在修读课程或测验两者中作出选择,以维持议会鼓励导游不断进修和温故知新的宗旨。专责小组计划在订定实施细节后,在短期内提交议会的训练委员会及理事会审议通过。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