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暨服务贸易发展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七月八日)在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暨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王(超)部长助理、郭(莉) 主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服务业发展和合作是两地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天是个很难得的机会,让大家共同探讨两地服务业合作的商机,迈向「携手、共赢」的共同目标。

两地服务贸易合作概况
----------

  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服务贸易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香港在二○○七年的服务贸易总额接近1,300亿美元。服务出口是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从二○○三到二○○七年五年间,香港服务贸易出口的平均增长为14%,其中金融、商贸、旅游等经济的支柱行业更是主要的服务出口领域。内地是香港最大的服务输出地,在二○○七年,服务输出的数额超过210亿美元,接近总额的两成半。

  去年年底发生的金融海啸,触发全球经济衰退。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香港与内地在服务贸易进一步融合和深化合作,可为两地服务业提供更多商机,让经济持续稳健发展。香港拥有一流的专业人才、国际经营网络、国际管理及市场推广经验等,可成为支援内地广大市场的服务中心。此外,内地也可以透过香港引进外资、知识、技术和管理技巧,从而提升内地服务业的质素和竞争力;香港更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配合国家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从二○○七年六月起,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主办了「投资香港──行!」的全国性的投资宣传计划,分别在内地多个经济高速增长的省份展开宣传工作,包括浙江、山东、福建、江苏等,向内地民营企业宣传来港发展,帮助内地企业实现国际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早前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称《纲要》),提出支持珠三角地区与香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两地的服务业发展水准。《纲要》为两地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一个机遇,我们相信《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两地推进服务业合作。

CEPA服务业开放
-------

  自二○○三年签署CEPA以来,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透过不断磋商,丰富CEPA的内容,深化各项开放措施。今年五月两地签署了CEPA的第六份补充协议,涵盖了二十个服务领域共二十九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当中涉及九项以广东省为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新补充协议配合《纲要》中有关服务业领域深度合作的政策方向,有助支持香港在金融服务、物流、旅游等领域的发展,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高增值服务中心的地位。

  事实上,CEPA在过去数年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带来效益。根据初步评估,由二○○四年至二○○八年期间,CEPA服务贸易及「个人游」计划已为香港居民创造43,000多个职位;「个人游」计划下访港旅客亦带来累积超过港币580亿元的额外消费; CEPA亦为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的业务带来了累积约港币460亿元的服务收益。此外,CEPA亦为内地创造了约50,000个职位。这都印证了CEPA的实施是一项互利双赢的安排。

两地服务业重点合作领域
-----------

  接下来让我重点谈谈两地在三个服务领域方面的合作。

第一,金融方面

  作为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香港金融服务业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七年间占本地生产总值比重由10%升至约20%。一直以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於市场国际化,环球的资金、投资者及金融机构都汇聚香港,扩阔了我们的国际网络。此外,香港的低税率、资讯和资金的自由流通、货币自由兑换、完善的规管制度、稳健的政府和法治等,都提供了优良的营商环境。香港会继续发挥这些优势,一方面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贡献於国家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和金融业的改革创新。

  国家可以更多的利用香港作为发展国际金融业务的桥头堡,例如近日开通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计划,有助香港在配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发展成为内地以外的人民币结算中心,发挥香港作为人民币在内地以外使用的试验场地。我期望内地与香港继续本着「先行先试」的精神,积极创新的态度,发展金融合作,体现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动、互补和互助关系。

第二,物流方面

  香港作为区内物流枢纽,拥有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我们的集装箱港口也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由於香港的物流业与内地关系密切,两地完善的多式联运系统和二十四小时清关服务,使货物流通便捷无阻,对促进区内物流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受惠於CEPA开放市场的措施,很多香港物流公司已逐渐进入内地市场。我相信未来两地物流业会循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为配合内地的进出口贸易,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在物流领域的合作,改善跨境基建设施,提升两地跨境货运效率,提高成本效益。港珠澳大桥的建造工程可望於二○○九年年底前展开,并在二○一五、二○一六年通车。改善珠三角西岸对外交通接驳,将可为粤港两地的货运及物流业注入新动力。另外,预计於二○一八年启用的莲塘/香园围新口岸,亦有助促进香港与粤东、福建和江西等邻近省份的货物流通及经济联系。
  
第三,旅游方面

  内地是香港最大的旅客来源市场,对香港旅游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访港旅客中,有超过一半是透过CEPA框架下的「个人游」计划来港。自去年下半年起,中央更公布及推行多项便利深圳居民赴香港旅游的试点措施,为内地居民赴港旅游带来更大便利。去年,内地旅客在港消费总额超过88亿美元,占整体旅客在港消费总额超过六成,有效促进旅游、零售、餐饮、酒店、运输等行业的发展。

  CEPA补充协议六允许内地赴台游旅行团在行程中入境并停留香港,再加上今年四月宣布的容许内地旅行团乘坐以香港作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赴台的措施,开通了港台「一程多站」旅游路线。我们期望这些措施既可丰富内地赴台旅行团的旅程,也为香港带来更多旅客。我们会继续加强与内地在旅游领域方面的合作,透过进一步发挥两地旅游资源上的优势互补,开拓更多「一程多站」旅游路线,以及加强在联合推广、「诚信旅游」和规管旅游市场的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旅游业长远健康的发展。
  
  这次由国家商务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洽谈会暨论坛,内容丰富。我相信在座各位朋友,一定会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为两地未来的合作铺路,共创商机。我衷心祝愿这次洽谈会暨论坛取得美满成果。谢谢!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