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立法规定停车熄匙的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七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对于建议中的立法规定停车熄匙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最新的立法时间表为何;

(二) 运输业人士现时是否仍对立法规定停车熄匙计划持反对或保留的意见;若然,详情为何,以及当局的回应为何;

(三) 鉴于有运输业人士向本人反映,在天气炎热或横风横雨的时候,司机根本不能开启车窗,停车熄匙会造成极大不便,当局会否一定程度上豁免在该等情况下停车熄匙;及

(四) 鉴于有职业司机向本人反映,有一些乘客十分希望在炎热天气期间,车内空间在登车那刻已凉快舒适,当局有何措施回应该诉求?

答覆:

主席:

(一) 我们现正预备条例草案,以期在今年之内提交立法会审议。

(二) 运输业界普遍表示,原则上支持立法规定停车熄匙。但在豁免安排方面,有的士、小巴、旅游巴士和货车业界代表认为只有全面豁免有关车辆,才可满足他们的营运需要。

  在考虑扩大豁免范围以配合运输业界的营运需要时,我们亦必须避免公众受车辆空转引擎滋扰,在两者之间取得合理平衡。我们不赞同全面豁免的士、小巴、旅游巴士和货车,否则将会大幅减弱停车熄匙规定的成效。在仔细考虑业界的理据后,我们已建议新增多项豁免,包括:

* 把的士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的士扩大至首五辆的士;

* 把绿色小巴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绿色小巴扩大至每条路线的首两辆绿色小巴;

* 把红色小巴站的豁免范围由首两辆红色小巴扩大至首两辆红色小巴、至少有一名乘客在车厢内的红色小巴,以及紧随其后的一辆红色小巴;

* 豁免至少有一名乘客在车厢内的旅游巴士; 以及

* 给予商业车辆(石油气车辆除外)每60分钟内3分钟的宽限时间;由于这类车辆大部份装有涡轮增压器,加入修订的建议安排可以让驾驶者按照车辆生产商的建议,空转引擎数分钟后才把它关掉,以防加剧引擎组件的损耗。

  我们已在今年二月把上述建议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汇报。

(三)、(四) 我们留意到运输业界(尤其的士业界)建议在天气炎热和下雨时不用停车熄匙。立法规管车辆空转引擎,的确会对职业司机和乘客构成一些不便。但是我们必须在这些不便和车辆空转引擎造成的环境滋扰两者之间取得平衡。考虑到这项原则,我们认为修订后的建议豁免安排已能有效地照顾到业界的运作需要。若果在天气炎热时,即车辆空转引擎所产生的环境问题尤其严重时,暂停执行建议规定,会使其他行人和路边的商户继续受到车辆排放的废气、热气和天气炎热的三重影响。

  事实上,根据我们的资料,其他地区的停车熄匙法例,大部份均没有就天气情况作出豁免。

  要成功减低车辆空转引擎对环境造成的滋扰,必须得到社会各界,包括驾驶者和乘客的合作和支持。我们会继续推行公众教育活动,并会与运输业界继续保持沟通,以吸纳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宣传这项良好的驾驶习惯。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