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及发展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及发展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就有关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们在二○○九年四月十七日向房屋事务委员会简报有关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的情况。会议上委员对五年后公营房屋的土地供应表示关注,并要求我们联同发展局向两个委员会提供有关公屋土地供应的资料。

  大家都很熟悉政府及房委会的宗旨,都是以约三年的平均轮候时间为目标,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住宅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屋。根据房委会现时公营房屋建设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新建公屋量预计约为七万四千个单位,平均每年约一万五千个单位。我们估计这个建屋量,连同每年预计收回的公屋单位,足以让未来五年的平均轮候时间,维持在大约三年的目标。

  在土地供应方面,根据「香港2030研究」报告建议的最可取发展方案,现有发展区连同将来新发展区内房屋用地的整体供应,应该可以应付直至二○三○年预计人口增长的房屋需要。政府内部设有协调机制,定时检讨房屋土地的供应,去确保有足够土地兴建公屋以应付需要。

  公营房屋建设计划以五年为期,逐年延展,即所谓我们向前滚动五年,并按照最新的需求情况作出适当调整。委员关心五年之后,政府是否能够继续提供适时的土地供应,以发展公营房屋。运输及房屋局联同发展局将继续致力与各有关政府部门、区议会及地区人士紧密协调,并加强地区联系,在不同地区物色可发展公屋的土地,广泛覆盖已发展的区域及新发展区。这个伙伴关系我们觉得很重视,不但是政府本身,亦连同区议会及其他人士一起去做这个工作。无论地盘面积大小,房委会都会考虑,并以善用土地资源为本,谨守最大效益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来兴建公屋。政府会继续定时检讨房屋土地的供应,以提供更多可作公屋发展的土地。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