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年第一季,环球经济的恶化情况远超预期。香港作为小型开放的经济体系,无可避免受到外部需求急剧萎缩的影响。本港经济在第一季按年显著倒退7.8%,这是一九九八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大的跌幅。

  不过,近月环球经济正逐步展现回稳的迹象。美国以及欧洲的经济气氛相较年初时已有改善,而内地亦随中央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陆续到位,而整体经济正在逐步回复较快增长。外围情况有所改善,萎缩程度收窄,有利本港经济回稳,亦逐渐见到经济复苏的曙光。

  事实上,本港经济近期的表现亦令人稍为鼓舞。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急跌后,四、五月份的按年跌幅已明显收窄,我们的出口表现较很多亚洲经济体系优胜。此外,即使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零售业销售量在四、五月合计的按年跌幅也出现明显收窄,反映消费市道仍颇为稳定。

  为了对抗环球金融危机,政府采用「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政策,相信已取得初步的成效。我们推出的贷款保证计划,已有约九千三百间公司及超过十七万员工受惠。自去年起公布的各项纾困措施涉及的总金额达876亿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二,而这些措施对保持内部经济稳定是有积极的作用,估计在今年可以提升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二。

  我们最关注的是市民的就业情况。由於经济疲弱,本地劳工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透过企业裁员和减薪进行调整。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受惠於内部经济较为稳定,失业率在连续上升八个月后已首次回稳,而职位数目亦在今年以来首次回升,这些都是经济出现相对改善的好苗头。

  自金融海啸爆发九个月以来,香港职位流失数目约三万一千个,远低於亚洲金融风暴时期六个月内就流失十万个职位的情况。显示在政府纾困和保就业的措施支持下,我们劳工市场抵御冲击的能力是提高了。不过,失业率是滞后指标,在经济仍未完全恢复正增长之前,失业率在短期内仍会面对上升的压力。

  随出口和内部环节出现相对改善,我预计第二季经济的按年收缩幅度会较第一季收窄,而按季出现回升的机会亦相当大。经济虽然已见回稳,但经济前景仍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尤其是欧美经济疲弱的情况其实仍未有根本性好转。此外,人类猪型流感已影响到旅游业的表现,加上国际游资的变动亦令全球包括香港的股市波动性增大。因此,我们仍须提高警觉,以防外围经济情况反覆。

  我们有信心可以克服金融海啸的挑战。尤其是明年大型基建工程将逐步进入施工阶段,将为本港经济复苏提供动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为香港中长期的经济发展进行筹划,在巩固我们现有的优势之余,我们要为香港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持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女士向大家具体地讲述香港经济的近期表现、与区内其他经济体系表现的比较、比较对上一次金融风暴的表现和对短期前景作初步分析,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