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全球华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七月四日)出席「全球华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启动礼演辞全文:

李(刚)主任、杨(子刚)特派员、杨(耀忠)主席、范(徐丽泰)常委、丁(雨秋)主任、吕(如意)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出席今天的启动礼,与在座各位一同庆祝国家建国六十周年。

  刚才我们有机会参观了各位同学的作品展览,有些是硬笔书法、有些是作文,还有图画填色。我看到同学都花了不少心思,透过这些艺术文化创作去发扬国民素质。

  在此,我要特别赞扬参与比赛的幼稚园学生,刚才我看到他们的填色作品,尽管他们的年纪还小,可是从他们的努力参与可以看到,家长及老师们都积极鼓励他们的子女及学生,从小就开始接触和认识我们的国家,从小就培养他们对国家、对香港的感情和认同,实在是值得表扬和嘉许。就此,我要再次感谢杨主席、吕博士,你们多年来在推行国民教育的努力和贡献!

国际地位
────

  这次展览展出了很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大会分了六个十年去看国家自建国以来的发展和成长,当中当然包括有一九九七年香港顺利回归祖国、落实「一国两制」情况等。这些图片再一次提醒我们,香港现在的繁荣稳定与国家的稳步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自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和平与改革是国家发展的大方向,为国家提升在国际上的地位,奠定重要的基础。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在经济、社会、民生、科技等多个范畴取得骄人的成就,在国际上的地位日渐提升。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地位与基础,北京在二○○八年成功举办奥运会,我相信明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也会同样受到国际上的支持。

抓紧机遇
────

  回归十二年来,香港一直背靠祖国,在中央的支持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一九九七/九八年间的亚洲金融风暴、二○○三年「SARS」疫症等一次又一次的考验。眼前,虽然我们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同时又要面对人类猪型流感的考验,可是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再次克服难关,再闯高峰。

  面对全球化的激烈竞争,我们应该抓紧良机,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合作与互动,优势互补,既要掌握和配合国家发展的脉搏,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独特的优势。

总结
──

  回归十二年以来,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广国民教育和《基本法》,尤其是加强青少年对国家的认识和认同。适逢今年是国家建国六十周年纪念,让我们承先启后,培养新生代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意识,为香港的长远繁荣稳定奠定更牢固的基础。

  谢谢各位。



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