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七一游行
********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七月一日)的游行时表示,特区政府尊重市民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并且非常重视当中所表达的诉求。

  发言人说:「市民不论以任何形式向政府表达意见,政府都会虚心聆听及考虑,令施政更符合市民所需。」

  发言人表示,留意到参与游行人士表达了不同的意见和诉求,政府已清楚听到。

  发言人说:「在推动民主发展方面,人大常委会已确立了普选时间表,2017年可落实普选行政长官,2020年普选立法会,这决定在社会上获得广泛接受。」

  「现届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任内处理好2012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选举办法,讨论如何加强这两个选举的民主成分,为香港落实普选铺路。」

  「我们将於今年第四季就2012年的两个选举办法谘询公众,我们相信会有足够时间进行讨论及达成共识。」

  发言人表示,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加上面对人类猪型流感,特区政府完全理解市民对经济前景的忧虑。

  「政府早前推出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纾缓了香港经济的收缩幅度,同时压抑了失业率的升幅。我们已动用870亿元推出利民纾困措施,相等於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二。」

  「除推出短期纾缓措施外,经济机遇委员会亦提出发展六项优势产业,藉以提升香港竞争力,推动知识型经济。特区政府会进一步研究以最有效的方式,为产业发展制定合适的政策及提供所需的资源,并会在今年十月的施政报告中作进一步交待。」

  至於在雷曼事件上,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明白并理解不少迷债投资者目前所面对的困难情况。

  「政府在事件中一直希望有关机构尽快妥善处理有关事宜。」
  
  「政府会鼓励银行与客户和解,现时有超过七千多宗个案的事主与银行达成或即将达成和解,其中有相当部分涉及长者。此外,政府会透过消费者诉讼基金协助事主提出诉讼,一名申请人的诉讼工作即将展开。」

  发言人指出,政府已促请银行公会及受托人,在迷债抵押品清盘时,一定要全力维护迷你债券持有人的权益。

  此外,政府亦留意到游行队伍中,有其他不同的社会诉求。就法定最低工资的问题,发言人说:「我们在决定最低工资时,决定豁免留宿家庭佣工,主要是因为他们工作的独特性质,例如随时候命、居於雇主家中、家务繁杂多样等,实在难以计算工时,而法定最低工资却是以时薪作基础。」

  「但这不是说留宿家庭佣工较其他工人的保障为少。这些佣工的薪酬条件独特,在工资以外亦包括了非现金权益,享有较高比例的可动用收入。」

  「就外佣而言,政府更规定雇主必须提供来回机票、免费食宿、免费医疗等,这都是非留宿佣工没有的权益。」

  发言人强调,政府自一九七○年代初开始已为外佣订明「规定最低工资」,提供进一步的保障。



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