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张爱玲的《小团圆》手稿 介绍她小说创作历程(只有中文)
******************************

  张爱玲极具争议性的作品《小团圆》,原稿收藏三十四年后于今年出版,引起文学界不少的讨论。《小团圆》是否张爱玲的自传?张爱玲自己又怎样看《小团圆》?香港中央图书馆八楼香港文学资料室明日(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难得团圆:张爱玲的小说世界」展览。展出由张爱玲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博士赠予香港中央图书馆的《小团圆》手稿影印本,以及宋氏借出其他与张爱玲作品相关的重要物品,让读者重温这位著名小说家创作的心路历程。

  重点展品除珍贵的《小团圆》手稿,还有张爱玲于一九五四年在北角英皇道兰心照相馆拍摄的相片;她与终生挚友宋淇和邝文美夫妇的札记及邮简,当中透露了《小团圆》的创作信念;宋淇夫妇校阅《小团圆》初稿后所提出的意见等。

  不容错过的还有由宋以朗博士提供的文章《张爱玲看小团圆》,当中引用了很多张爱玲的文字,都是从她未曾公开的私人信件中节录出来,娓娓道出她对《小团圆》的个人见解及感受,带领读者深入她的内心世界,对作品有更深层的体会。

  展览亦有张爱玲与宋淇夫妇的来往信函,有关《色·戒》的讨论,当中还有张爱玲亲笔绘图说明策划暗杀男主角的静安寺路场景。

  另一组展品则有关张爱玲一九五○年的作品《相见欢》,作品原名《往事知多少》,后改为《情之为物》。原作开首以张爱玲惯常的写作手法,用第三者的视角为叙述的观点;而《情之为物》却摒弃这种方式,改以两主角对话为小说开首,加强电影感效果。今次并置展出《往事知多少》及《情之为物》的手稿,可见张爱玲如何就一个故事有不同的写法。同场亦展出《相见欢》的英文手稿“Visiting”。

  香港文学资料室为香港中央图书馆的其中一个专题参考部门,专门搜集、整理以及保存本地的文学作品及作家资料,以推动香港文学的发展及研究。香港文学资料室以参考及谘询服务为主,并定期举办讲座及藏品展览,以推广本地文学作家及其作品。曾介绍的本地作家包括:潘国灵、黄庆云、李碧华、杜杜、蔡澜等。



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