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港岛区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于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 - i.money@3G同行计划」港岛区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陈之望主席(浸会爱群服务处董事会主席)、李文俊副主席(百仁基金副主席)、陈欧阳桂芬女士(以勒基金总干事)、刘嘉时女士(银联信托董事总经理及行政总裁)、各位友师、各位青少年朋友、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港岛区「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开展礼。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安排参与计划的一百名青少年及其家长、百仁基金、以勒基金和银联信托的善长和义务友师,共聚一堂,令这个开展礼倍添热闹温馨。

  今次这个名为「i.money@3G同行计划」的先导计划,令人联想到电讯产品广告。虽然这个计划与数码商品扯不上关系,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建立社会网络对个人的全人发展十分重要,因为网络代表知识和经验的交流,代表爱心的传递。就像在座各位朋友,透过浸会爱群穿针引线,成为青少年朋友的「同路人」,引领他们体会不同经历,建立积极的人生观,让他们能各展所长,发挥潜能。

  我尤其欣赏计划名称中「3G」的概念。「3G」,英文即Goal(目标)、Go(行动)、Growth(成长)。这三个英文字母已包含了「儿童发展基金」的基本理念。第一个G代表Goal(目标),由阅历丰富的友师与儿童一同设定目标,协助他们规划人生;第二个G代表Go(行动),透过连串的活动让参加者实际参与,扩阔视野及生活体验;而第三个G则代表Growth(成长),参加者透过实践个人计划,从而认识自我,提升自己。我深信,透过儿童发展基金的平台,各位有心人的热忱和无私奉献,弱势社群的儿童定能及早打好根基,茁壮成长。

  设立儿童发展基金,目的是促进弱势家庭儿童的长远发展,减少跨代贫穷。因此,基金是以十至十六岁、家境清贫的儿童为目标对象,并结合了个人发展计划、师友计划及目标储蓄等三个主要元素,以便有效运用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的资源。其中至为关键的是友师计划。这计划一方面让儿童在友师指导下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就教育、职业培训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订具体的发展目标,为未来发展作好准备;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师身教言教的薰陶下,儿童可从小建立积极人生观,并藉着参与不同活动扩阔视野,拓展人际网络。这些都会成为儿童日后成长重要资产。

  基金计划以先导计划的模式在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等七个分区试办,受惠人数超过七百人。待日后总结首批先导计划的经验后,将会进一步推广基金计划,估计整项计划最少会惠及约一万三千六百名儿童。

  至于今日开展的港岛区先导计划,区内已有一百名青少年参加,当中七成是十四至十六岁的青少年,他们很多即将面对选科,甚至是投身社会工作的挑战,尤其需要身边的人扶助。我在此衷心感谢主办计划的浸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并祝愿参加者顺利踏上「i.money@3G同行」的旅程,向全人发展迈开重要的一步。

  我更感谢百仁基金、以勒基金和银联信托对儿童发展基金的鼎力支持,除了为参与计划的儿童提供一对一配对供款外,更身体力行,担当友师,与儿童建立亦师亦友的情谊。

  香港改善儿童福利的策略,一直侧重于补救或支援措施,但儿童发展基金的精神,却是未雨绸缪,以引导儿童「正面发展」为目标,从根本提高弱势社群的抗逆力。

  钱钟书的名作《读伊索寓言》说:「小孩子该不该读寓言,全看我们成年人在造成什么一个世界、什么一个社会,给小孩子长大了过活。」各位友师、浸会爱群的同工,您们无私的奉献和参与,正是以身教的方式,让一百名少年人在一个充满关爱的环境中,为未来打好根基。只要政府、民间及商界齐心,投入资源和心思,我们定能持续累积社会资本,构建和谐共融社会,为青少年缔造美好明天。



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