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基督教正生书院迁往梅窝前乡议局南约区中学事宜动议辩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基督教正生书院迁往梅窝前乡议局南约区中学事宜的动议辩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我感谢张文光议员提出这个动议,给当局和各位议员一个空间,讨论基督教正生会申请重置院舍和书院到梅窝前乡议局南约区中学的议题。我也感谢刚才各位议员提出的不同意见。

政府的禁毒政策
───────

  律政司司长领导的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去年十一月发表报告,提出全新整合、全面加强禁毒策略,各政策局及部门正全力以赴,一一加以落实。在打击毒品源头和供应方面,警方和海关素来绝不手软,透过雷厉的执法行动、无间的对外合作,堵截毒品流入本港,扫荡本地毒品黑点,追击整条供应链。

  在减少毒品需求方面,我们一方面从根本出发,培养社会关顾青少年的文化,支持他们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会针对毒祸,全面加强宣传和预防教育工作,当中更特别照顾九十万莘莘学子,建设健康校园,巩固尚未接触毒品的一大群。

  但无可避免的情况是,不幸地不少的青少年已经走上吸毒之路,有的迷途尚浅,有的泥足深陷。他们的背景和情况,都各有不同,协助他们的方法自然有异。我们的策略就是提供多项模式的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包括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物质误用诊所、美沙酮治疗计划、惩教署辖下的戒毒所,以及住院式的治疗和康复中心。

  就住院式的治疗和康复中心而言,现时全港共有三十九所,分布港九新界离岛各地,由十七间非政府机构营办,治疗模式、时间长短、工作理念各有不同,服务对象亦不同。

  现时的《药物倚赖者治疗康复中心(发牌)条例》,为治疗和康复中心在安全和管理方面订定架构,从而提升服务质素,保障接受治疗人士的利益。为符合法例要求,部分中心需要改善现有设施以至原地重建,更有部分需要觅地重置。

  与此同时,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建议策略的其中重要一环,就是针对严峻的青少年吸毒形势,增加下游服务的名额与深度,并加强重返社会的元素。治疗和康复中心未来的工作,重置或重建的发展方向,也需循这方针厘定。

  政府会尽力在政策方向、土地规划、规管要求、地区谘询上,提供支援和意见,确保我们下游服务能够与时并进,回应最新的毒品形势。

基督教正生会
──────

  基督教正生会在大屿山下径的两间治疗及康复中心,就是一个需要政府协助重置院舍的例子。除营运院舍外,正生会更同时同地开办私立学校「正生书院」,根据《教育条例》注册,为曾吸毒的青少年提供辅导及教育的互补服务,引导他们重建新生。正生会这个独特的服务模式,多年来已做出相当成绩。

  面对吸毒问题年轻化,不少受毒品困扰的青少年仍在适学年龄。在专责小组报告基础之上,政府在今年四月发表《香港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第五个三年计划》,当中指出了应该发展和提升崭新或有成效的服务模式,而正生会所采用辅导与教育并行的模式正是一例,确保康复中的青少年享有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装备自己重返社会。

  就《香港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第五个三年计划》,当中有几个建议特别值得一提:(一)正如之前讲到,应鼓励营办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的非政府机构,发展和提升崭新或有效的服务模式;(二)继续为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的教育课程提供资助,并检讨课程的运作,以应付青少年吸毒者不断转变的需求;(三)考虑服务需求和加强群育学校服务的时候,亦应该考虑戒毒康复学生的特别教育需要,以及;(四)继续协助康复学生重返正规的学校。

  现时位於下径的院舍和书院,设备严重不足。正生会数年前曾考虑在原地重建,但遇到不少的困难,例如天然山坡潜在的风险、平地不足、地权不清、交通不便、成本不菲等。这些问题不易解决,所以正生会向政府申请迁往乡议局南约区中学的空置校舍,并同时针对最新的毒品形势,将服务名额提高至二百名。

  政府在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包括其他可能的选址,原则上支持正生会的建议。这符合正生会迫切的运作需要,配合该会其他在离岛区的院舍及训练单位的运作,协调资源,发挥最大果效。我们特别留意到南约中学旧址配有适合硬件,能够加快院舍和学校重置的步伐,也可增加名额,服务更多有需要的青少年。在这方面,我要感谢教育局在这方面的承担,拨出有关的空置校舍,配合政府整体的禁毒政策。

  在地区层面,正生会已有十多年在长洲和梅窝营办康复院舍的经验,和当地居民相处融洽。但政府也完全明白有需要就正生会的新建议,进行地方谘询。就此,我们透过离岛民政事务处,自本年三月开始安排正生会和梅窝乡事委员会及有关地区组织人士沟通和会面,介绍正生会的工作理念和建议。政府各有关部门除了和地区人士、乡事委员会和乡议局代表会面外,更有通过两次居民谘询大会,直接聆听居民的意见和解释就有关建议的立场,并於六月十五日循一贯程序正式向离岛区议会介绍正生会的建议,这些都是我们地区谘询工作的一部分。

  在谘询过程中,乡议局、区议会,以及梅窝居民表达了不同的关注,而整个社会也有很大的回响,这正反映谘询工作能够发挥功用。第一,谘询让梅窝社区更清楚掌握正生会的服务对象及服务形式,有助减少居民在社区治安和地区发展方面的疑虑。事实上,不少居民近日表示支持正生会服务,但也提出了大屿南居民的教育需要的课题,这方面稍后教育局局长会再作交代。

  第二,谘询过程令全港市民对青少年吸毒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毒品是危害年青一代的最大敌人。在谘询的过程中,我们见到社会已经凝聚共识,认为必须帮助这些受荼毒的青年人再次站起来,重新回归社会。

  我们会继续协助正生会重置院舍及学校的工作,努力不懈。我很高兴见到乡议局支持正生会的工作,并提供其他可能的地方选择让各方考虑。在这方面,政府乐意继续与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俾能早日确定一个符合正生会需要的选址。

  主席,青少年吸毒,往往是更深层次的社会、家庭和个人成长问题的一个表征,要从问题的根本手,我们积极提倡一股关怀青少年的文化,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从不同途径或方式,向有需要的青少年施以援手。

  除了正生会的院舍外,亦有其他治疗及康复中心需要重置或兴建。我希望各个不同社区,把自己看作提供这些服务的社区伙伴,接纳曾经走错路但决心回头的年轻人。他们的生命会因你而改变,他们会感激你们,你们也会以他们的改变为荣。香港亦会因此而成为一个更包容、更有爱心和更有希望的社会。

  主席,我谨此陈词。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