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基督教正生会申请重置院舍和书院往梅窝前乡议局南约区中学休会待续辩论议案演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基督教正生会申请重置院舍和书院往梅窝前乡议局南约区中学的休会待续辩论议案演辞:
 
主席:

  教育局一贯的政策,是支持非政府机构在提供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的同时,为适学年龄的戒毒者,提供教育服务,帮助这些一度误入歧途的青年人,善用宝贵时光,装备自己,以协助他们尽快返回正常的社群。基督教正生书院现时于下径提供的服务,同时包含戒毒治疗康复,以及以私立学校模式运作的教育服务。 为此,教育局乐意交出前南约区中学的空置校舍,以配合正生会申请重置现时位于下径的设施,使到正生会戒毒及康复中心的设施得以改善,而学生可以享有较为理想的学习环境。

  就年青戒毒者在接受治疗期间的教育需要,早由1995年开始,我们已经为营办戒毒中心的非政府机构,提供协助,让他们开办「教育课程」,主要包括中、英、数主要科目,以及其他的教育活动,例如生活技能训练和职业训练等。教育局会按照开办的教育小组数目提供资助,每10名学龄少年的小组可以每年获得32万元,用以聘请教师和支付课程所需要的开支。如非政府机构在新地点开办新课程,亦会获得一万元的一笔过津贴,用以购买课室家俱及视听教学设施。

  基督教正生会亦属于营办戒毒中心的非牟利慈善团体,它曾经在下径的戒毒及康复中心开办上述的「教育课程」,后来才转以私立学校的模式运作。日后,如果正生会有意再次申请开办「教育课程」的资助,我们乐意与他们一起商讨可行的方案。

  政府非常重视青少年吸毒问题。从策略上来讲,预防永远胜于治疗。我们会要求学校制订含有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园」策略,帮助同学从小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加强他们的抗逆能力,让学生认识吸食毒品的害处,学会远离毒品,爱惜生命。教育局会与保安局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为学校提供支援,落实「健康校园」政策。

  对于曾经误堕毒网而回头是岸的学生,是会协助他们重返校园,教育局在这方面责无旁贷。对于完成戒毒治疗,要离开康复中心的学生,他们应尽快返回主流学校,继续学业,与同学一起享受正常的校园生活。我们会致力提供协助,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学校,以及透过教育前线员工、校长、社工和家长的合作,尽快帮助他们融入学校社群,重入正轨。

  另外,有部分人士认为南大屿和梅窝学童的教学需要未被充分照顾,我想趁此机会回应。根据过往数年的统一派位结果,南大屿的公营小学已提供足够的小一学位予当地的小一申请人。至于中学方面,过往数年在梅窝参加中一学位分配的小六学生只有50多名,即使全数于梅窝升读中一,亦不能符合中学开办最少三班中一的要求。虽然如此,我们为离岛区校网(包括梅窝)参加派位的小六学生提供不少于30所位于东涌、长洲、港岛区等中学的选择。这些地区的适龄学童人口趋于稳定,现有的学校已能提供足够的学位应付需要。当然,教育局会不时检视有关需求和供应。

  主席,政府全力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教育局会积极配合保安局的禁毒政策和措施。这方面的工作要取得成效,实在有赖社会上下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我在此呼吁各界人士一同伸出援手,帮助那些曾经误堕毒网的年青人重投正轨,适应及融入新的生活。我谨此陈词,谢谢。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