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实习计划为培训人才作承担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表示,即将推出的「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计划」)充分考虑到毕业同学在人生和事业发展上所需要具备的素质、经验和视野,以及香港长远发展所需的人才,足见政府在促进人力发展方面作出的承担和投资。

  张建宗在「计划」的简介会上指出,不论是打算扎根香港、放眼国际的人才,或是北望神州、准备在大中华区大展拳脚的有志之士,「计划」都可提供宝贵的机会。

  他说:「在本月十日公布开始接受实习空缺后,已即时得到各界的积极回应。这些雇主看重的不是短线的经济利益,而是长远的人才培育。让我深深感受社会各界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关怀照顾。」

  「我要向支持和参与这项计划的本地和内地企业和机构衷心致谢,并鼓励更多雇主积极考虑参加计划,为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实习机会。」

  劳工处处长谢凌洁贞在同一场合说:「十二所参与的大专院校和劳工处已开始收到实习空缺。本地实习职位所提供的月薪平均接近九千元,当中有八成的职位的工资在每月八千元或以上,最高达一万二千元。」

  「在内地实习方面,除了有不少在内地有业务的港资、中资和外资企业表示有兴趣安排大学毕业生到内地实习外,我们更得到香港中国企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动员会员机构的内地单位为我们提供大量优质的实习岗位,这些内地单位所涵盖的行业相当广泛,包括银行、建筑、房地产、酒店和旅游业等等,对香港的年青人来说,这些都是极具发展前景的行业。参加实习的毕业同学不但可以亲身体会国家的发展和内地的民情,更可深入了解国企和中资企业的内部运作,为他们日后在大中华区发展事业,奠定稳固的基础。」

  在「计划」下,欲向参与院校的毕业生提供实习职位的企业和机构,可将填妥的表格交回有关院校。至於拟提供实习职位予在香港以外的大学毕业的香港居民的企业或机构,则须把填妥的表格交回「计划」办事处。

  谢凌洁贞强调,所有参与「计划」的企业和机构,必须承诺不会以实习生取代现有的雇员。当各参与大专院校和劳工处在收到实习职位资料后,会就职位的工作性质、培训内容、其可为毕业生带来的裨益,以及职位的薪酬是否与市场上同类职位的工资水平相若等准则,决定是否接受实习空缺。

  出席简介会的企业代表,包括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国泰航空公司、东瀛游和美国辉瑞科研制药,分别介绍他们拟为大学毕业生提供的实习的培训内容、聘用条款和持续发展的机会等。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亦联同其会员机构,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分享他们所准备的内地实习安排的特色、在内地不同城市和不同行业实习的机会,以扩阔香港毕业生的视野和增加他们对内地企业的认识等。

  另外,参与的大专院校方面,亦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代表介绍院校如何为毕业生搜罗合适的空缺、提供就业配对和跟进服务等。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