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抓紧机遇把两岸『大三通』转危为机」议案辩论开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抓紧机遇把两岸『大三通』转危为机」议案辩论时的开场致辞全文:

主席:

  我首先要感谢梁刘柔芬议员提出今日的动议辩论,亦多谢那么多位议员关心这个议题,提出修订,使我们可以集思广益,共同商议如何加强香港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和交流。

  多年以来,香港都非常看重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往来。台湾是香港在亚洲区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香港与台湾之间的双边贸易从一九九七年的一千六百亿港元上升至二○○八年的二千五百亿港元。
 
  港台之间的人员往来非常频密,每年由台湾来香港旅游、经商、交流的超过二百万人次。

  特别在过去这几年,两岸之间的关系提升。在二○○五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应中央的邀请到大陆访问,在人民大会堂与胡总书记的历史性握手,揭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

  接着在二○○八年台湾大选后,蓝营重新主政,从此两岸开始良性互动。在过去一段时间,海基会与海协会已进行了三次会谈,两岸开展了「三通」。

  面向这新局面,香港是不甘后人的。我们早就定了策略,积极推进港台之间的互动。在这方面,我特别想一提三方面的措施。第一,是港台之间的商贸合作委员会。经过大半年的筹划和我们与台方紧密的磋商,我在六月初访问台湾期间与陆委会方面举行工作会议,双方达成共识,向外公布原则上同意推动及成立港台双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

  虽然这两个商贸合作委员会是民间机构,但港台之间的高层官员都会参与;香港方面的高层官员会成立顾问团来支持我们的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台方的高层官员亦会参与他们的策进会来支持他们的台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今后,这两个双边合作委员会可以互动,两地的官员也可以利用这个新搭建的平台来讨论双方关心的议题,进行探讨、磋商、交流和沟通。

  第二,我想一提的,就是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去年十月已经正式开设了驻台北的办事处。这是具历史性及突破性的一步,是首次有香港的法定组织和半官方机构在台湾设立办事处,是个重要的里程碑。

  第三,我想藉此机会一提的,就是梁美芬议员和其他议员都特别提到的──台中市。在对台互动交流策略方面,我们早已定出了要开创「香港-台湾城市交流论坛」。香港第一次举办这个论坛,就是在四月中邀请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率领百人访问团,这是第一次有正式的官方访问团来港。

  我们的概念是很直接了当的,我们希望作为亚洲区内的国际城市,香港可以与台湾──大家的伙伴──就一些实务、经贸往来、城市管理的议题进行交流,从而建立领导层相互的理解和合作关系。我们已经开展了这工作,在往后的日子,我们会很愿意与台湾岛内各大城市继续这方面的互动。
  
  整体而言,有好几位议员认为特区政府高层需要有整体的统筹和协调,这是我们绝对认同的。因此,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已宣布而我们亦已成立由财政司司长作为召集人的跨部门督导委员会来推动香港与台湾间的关系。

  最后,我想谈一谈刚才向大家概括介绍的工作,完全并不是在「两岸三通」后才开展的。在意识到两岸关系自二○○五年逐步提升后,香港就已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在去年台湾大选前,政府亦已在部署有关的工作,例如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台湾设立办事处,我们在二○○七年间已向台湾方面提出的,然后在二○○八年年初开始积极推动,所以在二○○八年十月可以正式成立。

  再谈一下香港以什么态度面对「两岸三通」。多年以来,我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及社会都是支持「两岸三通」的。「两岸三通」当然会对香港带来新的挑战,房屋及运输局局长郑汝桦稍后会向大家介绍直至目前为止,在香港的转口贸易及航运方面的影响。这是一些挑战,但亦有一些新的机遇。

  其实,多年以来,香港与台湾已是「多通」──不论贸易、航运、资金、人流,全部都是「通」的。因此,我们看「两岸三通」是--当两岸关系提升、经济发展起来,是会为香港带来处处商机的。我们最大的期望是,两岸的人员多些往来,香港与台湾之间的服务行业便可以大力提升。另外,今后如果内地的企业可以到台湾投资,而台企可以进一步在内地投资,当两岸的企业成功时,香港首要的是要邀请他们来香港的股票市场上市,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

  主席,我想回应一下几位议员提出的修订动议。

  李华明议员特别提到回乡证和通行证的问题。「两岸三通」,是大家都支持的。但我必须重申,内地公安部门是按照内地的法律来决定如何处理内地人士的出入境和各方面人士进出内地的工作。

  陈伟业议员提出多方面的指控,但我认为他的论点不尽不实、子虚乌有。多年来,我们都是按照「钱七条」的原则来处理对台事务,而处理台湾人士入境香港,都是按照香港的《入境条例》来处理,当然亦是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来处理。

  在过去数年,大家可看到蓝、绿两阵营的政治人物经常到访香港,也有立法机关的成员和县市的领导层正式访问香港。近日来港的,大家看到的有刚才大家提到的台中市市长胡志强、桃园县县长朱立伦和最近来港的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冲等。台方的部级官员,我们亦是欢迎的。我们也不只是欢迎蓝营,绿营的高雄市市长陈菊数月前亦曾访港。所以,新的局面已经开展,并在过去数年逐步提升。

  梁家杰议员非常关心港台合作,他特别提到台湾在港机构,例如中华旅行社,能否强化其职能。我要指出,按照「钱七条」的原则,在九七年回归后,不论是台湾驻港机构或其人员均可维持其原有职务,这情况直到目前也没有改变。

  港台双方的商贸合作委员会成立后,香港与台方的高层官员能够透过这平台进一步策动彼此间的互动和合作,我相信这会开展新的局面,港台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合作亦会进入新的纪元。

  主席,我作个开始。多谢主席。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