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公共图书馆内与六四事件相关的书籍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获悉,坊间有不少与六四事件相关的书籍提供丰富的史料和观点,市民和学生到公共图书馆借阅该等书籍是接触这段历史的途径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每间公共图书馆(包括流动图书馆)内与六四事件相关的书籍当中,可以及不可以外借的书籍的名称和数量分别为何;

(二)政府会否将受到读者欢迎但不设外借的六四参考书籍,改为可供外借;及

(三)对於公共图书馆内经常全被借出及预约的热门书籍,当局有何程序及准则进行增购及决定购入的数量;与六四事件相关的书籍现时有否经常全被借出及预约;如有此情况,有关书籍的名称,以及当局有否因应需求增购该等书籍?
 
答覆:

主席:

(一)至二○○九年六月十五日为止,香港公共图书馆有关六四事件及相关课题的书籍共有149个书目,合共1,162本,书籍资料及可外借的数目已列於附表I。另外,香港公共图书馆因应读者的需要,现正增购250本有关书籍,以供外借,届时,可外借书本将占总数82%。读者如需要借阅任何可供外借的书籍,可透过图书馆电脑系统预约,并可指定到任何一间图书馆领取。除了列於附表I的书籍外,图书馆亦存放载有当年六四事件的报章杂志资料,供读者使用。

(二)图书馆将有关六四事件的参考资料存放於参考图书馆,目的是为方便读者可随时在馆内就有关课题进行研究。如把它们改为可外借的资料,则会引起读者不能随时在馆内找到他们所需资料的情况。另外,一些在市场上已不能再补购的书籍,图书馆有需要放在参考图书馆中,以便能更好保存;这安排亦可减低因外借而引起书籍遗失及破损的机会。就一些需求量大的参考资料,图书馆会因应读者的实际需要及市场供应情况,考虑增购复本以供外借,这安排与处理一般书籍无异。

(三)香港公共图书馆一直以来均遵守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公共图书馆宣言」的各项原则采购图书馆资料,为读者提供一个均衡及多元化的馆藏,以配合不同年龄及各阶层人士对资讯、研究、自学及善用余暇方面的需要。图书馆在选购图书馆资料时会考虑整体馆藏情况,因应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和兴趣、资料的质素、馆藏发展及出版情况等来选购图书馆资料,采购的书种会尽量广泛。

  为了善用资源,图书馆会根据借书量的统计资料来评估读者的需要和阅读兴趣,以决定选购不同的书种及入藏复本的数量。读者可以透过综合电脑借还系统和联机检索目录,浏览及借阅整个图书馆体系内的馆藏资料。此外,图书馆会定期检视图书馆资料预约数目的情况,来预计读者对图书馆资料的需求程度,从而决定增购资料的复本数目,以应付读者的需要。

  与六四事件相关而经常被借出及预约的书目列於附表II供参考。由於当中中英文版本的《改革历程》一书的预约数量颇多,图书馆已透过供应书商增购复本,以供市民借阅。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