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向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港铁车费半价优惠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于上月公布将会推出残疾人士半价车费推广计划,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百分之百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及同一年龄组别的伤残津贴受助人可获车费半价优惠。港铁公司希望政府作出配合,包括修订《残疾歧视条例》(第487章),以确保该计划没有违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关工作的最新进展;

(二)上述优惠计划的具体实施时间表;及

(三)会否考虑与港铁公司商讨,将该优惠计划扩大至所有由劳工及福利局发出的「残疾人士登记证」的持有人;如果会,详情为何;如果不会,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政府一直鼓励公共交通营办商为市民大众,包括残疾人士,提供票价优惠。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 于本年五月二十一日公布,会为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百分之一百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和伤残津贴受助人提供约半价的车费优惠计划;希望透过计划鼓励这些人士多些外出参与活动,增加接触社群,从而促进他们融入社会。

  为了配合残疾人士车费推广计划尽快落实,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已应港铁公司的要求及因应有关推广计划内容与运输及房屋局、律政司和平等机会委员会紧密合作,开展修订《残疾歧视条例》的筹备工作。修订有助消除有关优惠计划可能抵触《残疾歧视条例》的忧虑。劳福局会配合计划落实的时间表进行法例修订工作,并预期于二○○九/一○立法年度尽早把建议的法例修订呈交立法会通过。

  与此同时,港铁公司已着手在技术上及行政上作出准备,包括更改收费系统软件、设计及印制申请表、制定申请程序、订购八达通卡、安排人手处理申请等,预计可在本年底前完成有关工作。港铁公司亦正与社会福利署商讨核实申请人资格的细节,计划的详情及申请方法会在《残疾歧视条例》完成修订后正式公布。倘若有关法例修订及准备工作均按计划完成,推广计划可在本年底正式接受申请。

(三)港铁公司一直为长者、小童及学生提供长期的车费优惠,亦不时为乘客提供各项车费推广。港铁公司并一直细心聆听各界就为残疾人士提供车费优惠的意见,所以决定除上述车费优惠外,为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百分之一百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和伤残津贴受助人提供约半价的车费优惠计划。港铁公司的方案已为最有需要协助的残疾人士提供车费优惠,而该两个类别的残疾人士亦具客观的识别准则。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