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集会游行及相关事宜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答覆:

问题:

  过去数年,每年七月一日都有数以万计的市民参加游行。下星期三的七月一日,本人预计将会有更多市民参加游行,宣泄对政府缺乏诚意推行普选和多项施政失误的不满。另外,有政党向有关的政府部门申请在铜锣湾百德新街及旺角行人专用区设置摊位对是次游行进行宣传活动,却遭拒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不会推行二○一二年双普选和过去多项施政失误进行反省,寻找导致每年这么多市民上街游行的原因;若有反省,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今年要有多少市民上街游行,政府才不会拒绝市民尽快落实二○一二年双普选的要求,以及才会处理上街市民对政府施政的不满;及

(三)当局最近拒绝政党在行人专用区举办七一游行的宣传活动的申请,是否为了减少七一游行的人数?

答覆:

主席:

(一)特区政府理解香港市民对普选的诉求,因此,第三届特区政府在二○○七年七月上任后十一天,已经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就普选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谘询公众。在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期后,行政长官在二○○七年十二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亦在香港公开报告。人大常委会在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作出决定,明确了普选时间表。

  人大常委会已明确二○一七年可普选行政长官,并在此之后,可在二○二○年普选产生所有立法会议员,这决定亦为香港社会广泛接受,大家应该向前看,认真讨论如何加强二○一二年两个选举的民主成分,为香港落实普选做好准备。

  至於有关特区政府的施政,我们在厘订政策的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市民和立法会的意见和参考过去的经验,并在政策实施后不时作检讨。例如,特区政府在总结了在二○○三年处理「沙士」的经验,这次在「人类猪流感」爆发时能迅速回应。特区政府会继续「以民为本」,加强与公众沟通,务求能充分掌握民意,更有效回应市民诉求。

(二)特区政府尊重市民集会游行和发表意见的权利。不论游行人数多或少,我们都十分重视当中市民所表达的不同诉求。

(三)任何机构在公众地方以售卖货品形式筹款必须向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申请临时小贩牌照。食环署接获有关申请后,会征询警务处、地政总署及民政事务总署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如有关部门对申请不持异议,食环署便会发出临时小贩牌照。

  个别团体近日向食环署申请临时小贩牌照,在行人专用区和其他公众地方摆卖,其中有部分申请因有关部门不持异议,已获食环署签发牌照。另外,也有部分申请由於警务处及地政总署指拟议摆卖的地点已分配予其他组织,或警务处考虑到附近人流及交通状况,为顾及公众安全,故此不支持有关申请。基於有关部门的意见,食环署因而未有向申请人签发临时小贩牌照。此外,亦有团体在进行摆卖活动前仅三天才提交申请,由於食环署未有足够时间征询相关部门的意见,所以未能获发牌照。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