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促进保险与金融业措施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面对金融海啸的影响,保险与金融业首当其冲受到严重打击。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临时统计数字显示,二○○九年首季新造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的保单保费与二○○八年同期比较显著下降60.5%至85.44亿元,主要原因是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及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分别大跌24.2%及83.5%。事实上,保险与金融行业中不少中层管理和前线销售人员的收入已经大不如前,甚至失业,加上雷曼兄弟事件加重市民对投资产品的戒心,不少从业员正面临结构性失业的危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会否采取措施提高市民对保险与金融业的信心,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若有,内容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会否向保险与金融业从业员提供具体的支援,从而协助他们走出经济困局;及

(三) 可否尽快成立「保单持有人保障基金」,以稳定市场和激发市民投保的意欲?

答覆:

主席:

  面对金融海啸,各监管机构会继续严格执行其监管职能,确保金融体系稳定。特区政府会致力采取一系列其他措施,应对金融海啸带来的挑战,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些措施主要旨在完善规管及加强保障投资者;促进市场发展;以及推进与内地的金融合作。

完善规管及加强保障投资者
────────────

  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拟备的雷曼兄弟「迷你债券」事件报告内的建议及制订的行动纲领,我们已联同两个监管机构全力推进各项措施,以进一步优化现行规管架构,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部分首阶段的改善措施,包括引进新的行政指引或守则,加强规管金融中介机构的业务营运及操守等,已获得即时落实。而其余改善措施,例如成立一个法定的财经事务申诉专员和一个跨界别的投资者教育局,我们会争取在本年底前进行谘询,然后研究落实。

  此外,我们建议设立保单持有人保障基金,在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不足时,加强对保单持有人的保障,相信这有助提高蒥民对保险业的信心和促进保险业蒥场的整体稳定。过去数月,保险业监理处与香港保险业联会(保联)就成立保单持有人保障基金所必须考虑的事项保持紧密联系。我们将于下月初就保联提出的框架建议谘询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保险业监理处会考虑议员的意见,并于稍后就保单持有人保障基金的运作模式及具体细节进行顾问研究。

促进市场发展
──────

  我们正积极推展各项促进蒥场发展的建议,其中包括推出「政府债券计划」,以深化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此外,我们会修订有关税务法,为发行伊斯兰金融产品提供一个与传统金融产品公平竞争的环境,以促进市场引进更多伊斯兰金融产品。

  为便利营商和加强企业管治,我们正进行重写《公司条例》的工作,并会于今年第四季就草拟条文谘询公众意见。与此同时,我们会于本年内完成有关改革《受托人条例》的谘询工作。有关改革旨在加强香港信托服务业的竞争力,并促进香港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

  我们正重新研究为有财政困难的公司引入企业拯救程序,以设立「债务缓冲期」,给予一些面对短期财政困难但长远仍有生存能力的公司一个翻身的机会。我们预计在今年内就方案的概念谘询各相关利益团体,以及公众人士。

推进与内地的金融合作
──────────

  资金自由流动、资讯汇集、高效率和高透明度的市场、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市场法规和监察制度,以及拥有具备国际视野和服务内地企业丰富经验的金融专才,都是香港能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同时,内地庞大的市场亦为香港带来无限的商机。我们会继续利用香港这些优势,推进与内地的金融合作,吸引更多内地企业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开展国际和区域业务。我们会继续优化香港作为内地企业首选的境外集资中心的角色,为内地企业提供专业和国际化的融资服务。我们也会继续争取放宽香港金融机构和金融从业人员进入内地的门槛,以及加强两地资金的自由流动,进一步推动两地经济发展。上月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已包括数项针对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措施,例如允许香港银行在广东省设立的分行,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以及允许两地合资格的证券公司,在广东省设立合资证券投资谘询公司。我们正积极跟进有关的落实工作。

  推动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是另一个重要范畴。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向内地有关部门就进一步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提出建议。有关工作在最近取得良好进展。中央最近容许港资银行的内地子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相信第一笔债券快将推出。这个新措施不仅扩大了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债体类别,给予投资者更多的选择,同时亦深化了香港作为在内地以外用人民币发行债券的试验场。此外,今年四月,国务院决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香港方面已经作好相关准备,以成为内地以外第一个配合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地区。内地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有关管理办法,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门密切跟进。

  我们相信以上措施有助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促进市场蓬勃发展,从而为金融从业员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我们亦鼓励金融从业员利用持续进修基金,修读与金融行业有关的课程,提升本身的专业知识和质素,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以应付当前挑战。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