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香港航空运输业的发展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广州市当局为配合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正积极推进建设项目,包括将白云机场的跑道由现时的两条增加至五条,目标是将该机场发展成为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地区内最大的机场,并将筹建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以加强吸引珠三角地区的空运货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香港和广州的航空货运量增长率如何比较;以及有否估计白云机场第三条跑道於明年建成后会对香港的航空货运量有何影响;

(二)鉴於香港机场管理局於去年就兴建本港机场第三条跑道的建议进行工程和环境方面的可行性研究,该项研究的进展为何,以及预计何时有定案;在作出定案前,当局有何措施提升现有跑道的容量,在二○一五年前将容量提升至每小时六十八架次;及

(三)鉴於广州市当局正藉改善白云机场的硬件及软件(即服务),力争其航空运输业赶上香港,面对来势汹汹的威胁,当局有何中期和长期的目标和计划(特别是与物流运输有关的基础建设、增加国际航线,以及争取更多转运货源等方面),提高香港航空运输业的竞争力?

答覆:

主席:

(一)香港国际机场在二○○八年的货运量为三百六十三万公吨,从二○○六到二○○八年的年增长率分别为百分之五点三,百分之四点五及负百分之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在二○○八年的货运量则为六十九万公吨,从二○○六到二○○八年的年增长率分别为百分之八点三,百分之六点二及百分之零。在去年批出的新货运站不迟於二○一三年年中落成。当它落成后,香港国际机场的货运处理能力每年超过六百六十万公吨。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发布的资料,当机场扩建工程完成后,年货运处理能力可达二百一十七万公吨。然而,邻近的机场发展对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货运量的影响,取决於机场整体的相对竞争优势,当中的重要因素包括机场的效率、货运涉及的总成本、关检程序便利化及效率等。我们一方面不会掉以轻心,另一方面会积极增强竞争力。单凭个别机场处理量增加而评估对整体竞争优势的影响并不全面。

(二)在提高跑道的升降量方面,民航处会继续增聘人手、加强培训,以及改善航空交通管理的程序和设施,我们有信心在目前两条跑道的基础上,可将升降容量逐步增加至二○一五年每小时六十八架次,而随与内地及澳门民航当局就珠三角地区空域使用及航空交通管理协调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我们亦会在适当时候考虑能否进一步提升有关目标。长远来说,为进一步提高机场的升降容量,香港机场管理局在二○○八年八月就兴建第三条跑道的工程和环保方面展开可行性研究,研究需约两年时间完成。

(三)面对邻近地区激烈的竞争,香港需扩大货源腹地及提升竞争优势,包括加强培训物流专业人才、继续推动物流服务电子化、增强提供度身订造的物流服务,以及为繁复工作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改善和珠三角地区的交通联系,为香港国际机场开发新的货运源头。现时位於机场岛的海运码头以二十四小时运作,连接珠三角地区十七个港口。港珠澳大桥落成后会以陆路连接香港至珠三角西岸各地,扩大香港的货源腹地。在机场设施建设方面,我们会继续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作,推行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的发展计划,以及完成机场二○三○规划大纲研究,为机场处理货运的长远竞争力奠定基础。此外,我们会继续积极寻求扩大香港与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安排,支持民航业的发展,争取空间让航空业发展更多的市场产品,吸引货流使用香港国际机场作为转运枢纽。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