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推介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君悦酒店出席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推介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宋(海)副省长、黄(兰发)副主任、各位嘉宾:

  各位早安!

  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这个会议。首先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欢迎宋省长率领一众广东省金融官员来到香港。从今天出席的官员和嘉宾的鼎盛阵容,可以看见粤港双方都十分重视两地的金融合作,希望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粤港不单地缘相近,经济联系更加不断增强。香港一直以来是广东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地的进出口贸易额在二零零八年已经达到一千四百亿美元,而目前在广东省内的港资企业已经超过九万九千家。所以,香港一直非常重视跟广东省的合作,而粤港金融合作,一方面可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支援广东省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达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自从国务院在一月份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之后,粤港合作踏上了新的台阶。《纲要》支持深化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力度,做好对港澳的「先行先试」的工作;又支持粤港澳合作发展服务业,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高增值服务中心的地位。

  CEPA补充协议六已于上月签署,二十九项涉及二十个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里面,有九项措施容许粤港「先行先试」,达到总数的三分之一,体现了《纲要》加强粤港合作的精神。这九项措施涵盖金融服务、法律、会展、公用事业、电信和运输等领域,其中,金融服务业占了两项,分别容许香港银行在广东省开设「异地支行」,和两地的合资格证券公司在广东省合组证券投资谘询公司。

  这些措施都为香港金融业进入内地提供服务带来亮点,所以备受业界欢迎。为推动落实有关措施,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率领香港金融业代表团,在上月拜访了广东省有关部门,得到热情接待,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会与内地有关部门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寻求以「先行先试」的精神,积极创新的态度,尽快拟订落实这些措施的细节,为粤港金融合作开出新路。

  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粤港两地的金融官员,业界以及学者就深化粤港金融合作进行交流。让我们站在战略的高地,站得高,看得远,带领粤港金融合作,共同为国家的金融改革和创新作出贡献。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完满成功,粤港金融合作更上一层楼。

  谢谢!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