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全新的香港太空馆何鸿關天象厅七月一日重新开放
**********************

  经过七个多月大型翻新工程而须关闭的香港太空馆何鸿關天象厅,即将於七月一日重新开放,以全新面貌服务市民。

  太空馆馆长陈己雄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说:「是次翻新工程耗资约三千四百万元,主要用於更换一套全新的数码天象投映系统,以及安装配备多语言互动系统的座椅。」

  「新装置的数码天象投映系统解析度高达五千三百万像素以上,是现时世界上同类系统中具最高解析度。目前世界上只有两间天文馆 ,即北京天文馆及香港太空港拥有达致这超高清影象质素的数码天象投映系统。此外,太空馆亦采用了刚在本年初才推出市场的新力最先进新一代SXRD投影机,使太空馆成为现时全球拥有最先进数码天象投映仪的天文馆之一。」

  「以往的投映系统未能充分使用太空馆全圆顶银幕,新系统则可播放全圆顶银幕的动画或电影,并且可实时模拟在任何时间及从宇宙中任何地点观看星空。观众将有『飞往』宇宙之感,漫游某个恒星或其他天体,更可飞至宇宙尽头,研究宇宙的宏观结构。」

  「至於全新的座椅则配备多语言互动系统,可为所播放的节目提供四种以上的语言旁白。座椅扶手上装设了显示装置,以便观众自己选择播放语言及使用其互动功能,例如发短讯,或参与实时游戏等。此外,新系统亦设置无线头戴式耳机系统,让观众於使用时更方便舒适。」

  陈己雄表示,太空馆天象厅将於七月一日起推出两出全新天象节目《奇星异域》及《勇闯太空》,以及一出全天域电影《阿尔卑斯山》。

  天象节目《勇闯太空》让观众重温国际间竞争激烈的太空探险历程。节目将第一颗人造卫星「卫星1号」的历史性发射、人类首次进入太空的伟业、惊险百出的首次太空漫步、人类登陆月球的创举,以及近年由私人经营的太空旅行的宝贵时刻,展现观众眼前。该片长四十一分钟,映期由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放映时间为每日下午二时四十分、六时十分;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加开上午十一时十分。

  天象节目《奇星异域》片长三十五分钟,内容主要探讨环境类似地球的行星,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诞生。节目更会引领观众参与一场全天域奇异之旅,穿梭水域世界、炽热大陆及拥有多个「太阳」的行星系统,在有如科幻小说所描述的奇星异域中找寻生命暼迹。该片由七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放映,每日放映时间为下午三时五十分及晚上七时二十分;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加开下午十二时二十分。

  片长四十五分钟的全天域电影《阿尔卑斯山》,带领观众与三位攀山者一同登上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的冰峰─艾格峰,体验攀山者常常面对的恐惧。观众亦会欣赏到冰峰附近的迷人景色以及体会当地的文化。该片映期由七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每日放映时间为下午一时三十分、五时及晚上八时三十分。

  太空馆何鸿關天象厅逢星期二休馆(公众假期除外)。票价分二十四元(前座)及三十二元(后座),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获半价优惠。门票现於太空馆票房及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

  此外,太空馆为方便市民观看於七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可见食分达零点七五的日偏食天文现象,市民於七月一日至二十一日期间,凡购买天象厅门票,皆可获赠太阳滤光片一副。

  太空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有关详情可浏览太空馆网页http://hk.space.museum/,或致电二七二一 ○二二六查询。



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