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致力推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附图)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新加坡表示,香港会致力透过推行节约用水、循环再用及发展其他水资源的管理策略,以保护珍贵的水资源。

  林郑月娥正出席由新加坡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部长级论坛。该论坛由日本在一九九五年发起,目的在为亚太地区的政府部长及高级官员提供独特的国际平台,让他们讨论区内的基础设施的发展策略,彼此交流意见及分享经验。

  林郑月娥在论坛上发表演说,她表示香港一直享用来自广东省东江稳定而可靠的食水供应,这占香港原水供应量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最终可获十一亿立方米的供水量,足以应付本地食水需求至二○三○年。

  她说:「虽然有内地可靠的食水供应,但是香港有义务和责任在节约用水方面为地区出一分力。为达致可持续发展,我们最近制定了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让香港能应付气候剧变及低雨量等不确定因素,及强化香港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伙伴关系,在区内用水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推动可持续用水。」

  在供水基础设施方面,林郑月娥指出现正进行的更换和修复水管计划,将在二○一五年或之前更换和修复现时七千八百公里水管其中约百分之四十。此外,亦会透过在滤水厂采用臭氧化及滤膜技术,及加强自动化程序以提升监管控制。

  政府已手研究利用渗透技术进行海水化淡,并在一些推行海水冲厕并不符合经济效益的地区,推出再造水的试验计划。政府亦会在一些新的工务工程项目,包括添马鉴的新政府总部大楼,引入循环再用洗盥污水及雨水的试验计划。

  林郑月娥亦向各部长介绍香港的十大基建项目,当中不少项目有助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她强调政府致力在发展基建,以及市民对文物保育、优质生活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的期望之间取得平衡。

  论坛今日通过日本将於二○一○年主办第八届部长级论坛,而香港则会在二○一一年主办第九届论坛。林郑月娥感谢各部长的支持。

  林郑月娥昨日抵达新加坡后参观了滨海堤坝。该堤坝横跨海滨河口,以建立新加坡第十五个蓄水库──滨海蓄水库。滨海堤坝是全面防治水浸计划的一部分,能减低该城市低洼地区的水浸风险,亦是水上娱乐活动的热门地点。

  林郑月娥今早亦到访一家私人公司,了解水净化和液体处理方面的最新科技,她亦在傍晚出席新加坡二○○九国际水资源周开幕典礼。水资源周将配合部长级论坛在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举行。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麦齐光和水务署署长马利德亦有出席论坛。     

  林郑月娥将於明日(六月二十三日)返港。



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