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禁毒誓师大会今揭幕(附图)
*************

  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下午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的「不可一 不可再」誓师大会,为今年的青少年禁毒运动展开序幕。

  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在大会上致辞表示,整个「不可一 不可再」禁毒运动,自去年开始至今,社会对防毒和抗毒意识都加强了很多。

  他更详细讲述了政府各部门如何全力加强落实青少年毒品问题专责小组的七十多项建议,包括宣传教育、执法以及在治疗和康复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

  黄仁龙说:「在预防教育工作方面,学校的角色至为重要。一直以来,我们逐步加强学校的预防工作,包括向教师提供到校培训,以及向同学提供生命技巧的培训。来年我们会加强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协调,致力为超过七成的高小和所有初中学生提供禁毒活动,卫生署更会将他们的禁毒教育由小四延伸至小三。学校禁毒资源套亦会于二○○九/一○年新学年推出,教育局亦计划于十一月再次举办校长研讨会,希望学界可集思广益,共同努力推行学校禁毒工作。」

  「我们都非常关心的自愿校本毒品测试计划,将会是来年的工作重点之一。首先,一如我们专责小组的报告建议,正邀请机构递交建议,以期今年第四季展开自愿校本测试的研究工作,并预计于二○一○/一一学年,基于研究的结果,在部分学校推出先导计划。」

  「与此同时,我们留意到近日连串事件,令大家了解校园毒品问题迫在眉睫,有部分地区的校长已经表示,希望全区的中学尽快参与自愿校本毒品测试计划,更有个别学校表示有兴趣早日加入。禁毒处正与教育局商讨,在进行研究工作的同时,我们双轨进行,协助有关学校团体于二○○九/一○学年,自行开发试行计划。」

  他续说:「我们会小心考虑有关学校是否有足够准备,以及辅导、治疗和社区支援各方面服务的配套。计划属试行性质,以小规模开始。禁毒处和教育局会尽快与有关的学校联络,希望可以就细节讨论。


  出席活动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禁毒专员黄碧儿、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庞爱兰,以及禁毒常务委员会戒毒治疗及康复小组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

  为期两年的「不可一 不可再」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已推出接近一年,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吸毒问题也增加了关注。大会希望藉着是次誓师大会,进一步营造关心青少年的文化,再次动员整个社会,表达对抗青少年毒品问题的决心。

  在誓师大会中,首播了全新一辑的「不可一 不可再」电视宣传短片。大会特别邀请了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天朗中心演出了原创禁毒音乐剧《岸》,而流行音乐二人组合农夫亦献唱了禁毒歌曲。大会还在活动中播放了「无毒真高手禁毒短片创作比赛」最佳影片《戒之约定》,还与参与制作的老师及学生分享怎样在创作过程中认识毒品的祸害。

  誓师大会的其中一个环节是与家庭议会合作的「真情对话」。大会邀请了演艺名人郑丹瑞作主持,并与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家庭议会委员黄重光医生,以及康复者及其母亲一起分享家庭抗毒妙法和建立和谐家庭的心得。他们认为和谐家庭是抗毒良方。

  在活动完毕前,主礼嘉宾与全场观众一起进行誓师仪式,以表示对禁毒活动的支持,并承诺「向毒品说不」,为家庭、社会建立无毒健康环境。

  在今日活动揭幕后,多项宣传活动会相继展开,包括全新的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海报、禁毒歌曲等。禁毒宣传片及相关广告会在各大公共交通网络播放及摆放。为针对跨境吸毒问题,禁毒宣传广告亦会在过境口岸出现。多条大型宣传横额会亦在各政府大厦外墙悬挂。当局更透过广受年青人欢迎的互联网,推广禁毒讯息。



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