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禁毒常务委员会促合力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
*******************

  在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六月十八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委员对近期连串涉及学生的吸毒事件表示关注。

  委员欣悉禁毒处正积极地与教育局探讨为有意尽早实行自愿校本毒品测试的学校提供协助的可能性,以期于下个学年引入小规模的试行计划。

  禁毒专员黄碧儿表示:「我们考虑实行试行计划时,将视乎有兴趣的学校是否准备就绪,以及戒毒辅导、治疗服务和社区支援等下游服务是否足够。」

  委员明白加强预防吸毒和向有需要的学生适时提供帮助的重要性。

  她说:「这个试行计划将会与自愿校本毒品测试计划的研究一同进行,并且会对相关研究有所帮助。」

  政府已于上星期五(六月十二日)向各机构发出邀请,征求进行研究的建议书。研究项目的先导计划将于二○一○/二○一一学年实行。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石丹理教授说,委员促请学校缔造一个关怀学生的环境,以及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学生认识毒品的祸害。他们很高兴得悉很多学校对预防教育的态度较前开放。

  会议上简介了一套为学校而设的全新禁毒资源套的预备工作,以协助学校制订含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园政策。资源套由香港青年协会协助制作,将包括如何处理吸毒个案的指引,以及加强学生对毒品抗诱力的措施。

  委员获告知二○○九年首季的吸毒情况。二○○九年首季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为4,995人,比二○○八年同期(4,946人)稍为增加了1%。

  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1,137人)与二○○八年同期(1,126人)大致相若。被呈报的女性吸毒者整体人数下降了9.5%(由958人减少至867人),但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女性吸毒者人数则上升了18.5%(由189人增加至224人)。委员留意到首次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男性吸毒者人数呈现下降趋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3%(由455人减少至422人)。

  海洛英仍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二○○八年同期增加了2.6%。

  在各种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称「K仔」),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增加了3.3%(由1,614人增加至1,667人),当中59.7%的吸食者为二十一岁以下年青人。

  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减少10.7%)、「摇头丸」(减少38.6%)、大麻(减少22.7%)、可卡因(减少47.1%)及硝甲西泮(俗称「五仔」)(减少36.3%)等其他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数均有所减少。

  委员又讨论了基督教正生书院迁往梅窝的建议。他们均表示原则上支持重置计划,并希望相关各方可保持冷静,寻求双赢局面。



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