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资历架构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伟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八年五月五日正式推行的资历架构让各行业的从业员能按自己的学历、资历和能力透过资历架构的资历级别认可制度确立进修的目标和方向,以获取有质素保证的资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已立的12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的工作进展为何,以及有否评估有关工作的成效;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探讨香港的资历架构如何能与内地及海外有关的资历认可机制接轨和互认,以及有否研究设立「一试两证」、「一证两试」及互相豁免资历评核等机制的可能性;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了解资历架构如何能与本港其他相关的专业资格认可制度互通和衔接,以避免造成不同制度间的重叠及混乱?

答覆:

主席:

(一)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成立初期的主要工作是制定「能力标准说明」,藉此清楚列明从业员在行业不同范畴所需具备的技能、知识和成效标准,以便课程营办者设计符合业内要求的培训课程。已成立的12个谘委会当中,其中8个(注一)已经完成编撰「能力标准说明」的工作,2个已制定「能力标准说明」草拟稿并正广泛谘询业界意见,其余2个草拟「能力标准说明」的工作亦接近完成阶段。谘委会在完成编撰后积极推介和鼓励培训机构参考「能力标准说明」的内容制订培训课程。到目前为止,培训机构一共开办了100多个能力标准说明为本(简称「能力为本」)课程,学员人数超过5000。整体而言,谘委会的工作值得肯定。

(二)虽然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设立资历架构,但是彼此之间,特别是在资历的划分和级别数目上存在颇大差异,而内地并没有设立资历架构。现时各国和各地区之间亦未有一套统一和有效的接轨和认可机制。香港的资历架构於二○○八年五月正式推行,现处於发展初阶,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在已成立谘委会的12个行业稳健的推行资架构,为资历架构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我们会密切留意其他地区有关资历架构的发展,并会在未来探讨香港的资历架构如何能与内地及海外的资历认可机制接轨和互认。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本地的培训机构(例如职业训练局),已与内地相关单位展开试验计划,为学员提供「一试两证」的技能测试机制或透过与内地院校合办课程,让学员同时取得两地颁发的学历或资历证书。

(三)纳入资历架构下的资历都必须通过学术评审,重点是有关的课程是否符合在资历架构所属级别的学术水平,而专业资格则需要通过相关专业团体的专业评审,重点是有关的人士是否具备行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一般而言,专业团体都要求有关人士必须首先获取有关的学历,例如是相关的学士学位,再加上一定时间的相关工作经验或考取专业试后,才授予有关人士的专业资格。因此,资历架构下的学术评审和专业团体的专业评审是两个根本上不同的制度,并不适宜直接比较和衔接。

注一:其中一个谘委会正手撰写行业内另一门类的能力标准说明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