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口头答覆:

问题: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较早前表示,由於该局有不少人员被调往执行对抗人类猪型流行性感冒疫情(抗疫)的工作,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将会押后展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上述的谘询需要押后至何时、押后谘询对日后推行医疗改革有何影响,以及在什么情况下会展开谘询;

(二) 有否评估在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中获较多市民支持的医疗服务改革的建议(包括开发全港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及推动公私营医疗服务协作)的推行工作,会否因执行抗疫工作而需押后实施;及

(三) 除了医疗改革第二阶段谘询外,现时由食物及徖生局负责的其他政策的制订和实施有否因执行抗疫工作而受到影响;若有,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以及为何只有医疗改革的谘询工作受到影响?

答覆:

主席:

(一) 首先我希望强调,医疗改革是一项重要、长远而持续的政策,目标是确保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以应付人口老化和医疗成本上升的挑战。要达到这目标,我们必须改革现时医疗系统侧重医院服务的结构,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医疗。同时,我们亦要解决公私营医疗失衡的情况令医疗资源可以充分发挥作用,并且确保医疗系统有充足资源配合长远发展。医疗改革的工作并不会停顿,而推动和落实已经有广泛共识的服务改革建议亦一直在进行中。我们会继续与社会各界一同探讨医疗改革这个影响长远医疗发展的课题,我们亦需要在引入辅助融资安排上继续深化讨论、凝聚共识。

  由於政府特别是食物及徖生局(食徖局)现时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抗疫工作,在人手调配方面我们无可避免要作出调整。我们现时仍在继续研究及制订进一步医疗服务改革及辅助融资的详细方案,以准备进行第二阶段公众谘询,但谘询时间表上会有所推迟。我们现时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在今年内完成研究及制订辅助融资第二阶段公众谘询的方案。而正如我较早前提到,谘询的具体时间,要视乎我们的工作进度和当时的社会经济情况而定。

(二) 医疗改革第一阶段公众谘询,反映市民普遍支持加强基层医疗、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发展电子健康记录互通,以及强化现时的公共医疗安全网这些服务改革建议。我们亦已经承诺会善用未来数年增加的医疗开支,积极推行这些已经有广泛共识的建议。

  推动和落实这几个建议的工作,一直在进行当中,例如,基层医疗工作小组及辖下多个专责小组已召开多次会议,以及不计其数的讨论及研究,预计小组可以在未来数个月内提交初步建议。与此同时,基於基层医疗工作小组的研究和讨论,我们亦已准备在今年底开展一系列加强基层医疗和慢性疾病支援的试行计划,以实践工作小组的理念和建议。而资助白内障手术的「耀眼行动」、「长者医疗券计划」、「天水围基层医疗合作计划」等公私营协作计划,亦一直在进行当中。

  而为了配合加麹预防护理,政府於二○○八年十一月首次推行「流感疫苗资助计划」,资助儿童通过私营医疗接种流感疫苗,以减低儿童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的机会。与此同时,我们亦正准备向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约十亿元为四类目标人士(即医护人员、六个月至未满六岁的儿童、六十五岁及以上的长者以及有某类健康问题的人士)免费接种人类猪型流感疫苗,以及为六十五岁及以上长者免费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及季节性流感疫苗。如果建议获得财委会通过拨款,此防疫注射计划将加麹我们预防及抗疫的能力。

  在发展电子健康记录互通作为支援医疗改革的重要基建平台方面,我们建议设立一个专责电子健康记录发展的统筹处并开设职位,以策划、发展、推行和管理这个既复杂而又涉及资料私隐、系统保安、法律保障等多方面政策事宜的计划,并且统筹不同界别的持份者以及公众的谘询和参与,让计划能够得到包括私营医疗和资讯科技界别支持,以及广大市民接受。我们亦正准备向财委会申请第一阶段发展计划(即二○○九/一○年度至二○一三/一四年度)七亿二百万元的资本成本拨款。如果申请获得批准,工作将於今年第三季展开。

  我要重申,进行抗疫工作并不会影响我们增拨资源推行各项医疗服务改革。政府会履行承诺,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前增加医疗开支至占经常政府开支百分之十七。在二○○九/一○年度,投放於医疗方面的经常开支比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了十八亿元至三百五十七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五点七。新增的开支包括增拨资源予医院管理局应付新增需求及加麹服务,推行医疗服务改革以及发展全港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

(三) 由於应对人类猪型流感的工作涉及多个政策范畴,食徖局内绝大部分的同事均须协助进行统筹及协调,包括为紧急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提供秘书处支援,协调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有关检疫措施及隔离营运作和配套安排、口岸健康申报安排及相关出入境管制措施、统筹为防范人类猪型流感而制订的疫苗注射计划等。由於负责准备第二阶段医疗改革公众谘询而制订医疗融资方案的同事被抽调支援上述工作,我们定下的工作时间表因而需要推迟。

  不过我要重申,虽然第二阶段医疗改革公众谘询会延迟展开,我们会继续落实在第一阶段公众谘询中广泛得到市民支持的服务改革建议。至於局内其他工作,并未因抗疫工作推迟。

  多谢主席。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