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精神科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获悉,近月有不少市民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或因投资於雷曼兄弟相关金融产品而损失惨重,因而患上抑郁症或其他类别的精神病。然而,公立医院精神科专科门诊新症的轮候时间很长,以至部分病人由於未得到适当治疗而病情恶化,甚至有病人自杀。另一方面,私营精神科门诊的收费高昂,令一般市民却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分别有多少名抑郁症及其他类别的精神病患者自杀身亡;

(二)现时公立精神科专科门诊新症的平均轮候时间为何;

(三)鉴於有抑郁症患者表示,由於他们的病情的严重性被低估,因而被分流为非优先的「例行个案」,以致需要轮候很久,部分病人在轮候期间曾企图自杀,当局会否检讨现时精神科专科门诊新症的分流制度;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资助有经济困难的精神病患者接受私家精神科医生的治疗,以缩短公立医院精神科专科门诊新症的轮候时间?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三年本港自杀个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精神科病人自杀个案和医管局精神科病人的数目载列於附件。

(二)现时,在医管局专科门诊新症分流制度下,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会根据新症病人的临床情况紧急程度,将新症个案分流为以下类别:第一优先类别个案(即紧急个案)、第二优先类别个案(即半紧急个案)和例行个案。分流所评估的因素包括病人的暴力倾向、自杀风险、抑郁程度,以及病人是否有关顾者等。

  被评估为有自杀高风险的病人会被分流为第一优先个案或直接转介至急症室入院,以确保这些有急切需要的病人尽早获得诊治。对於那些涉及突发性精神问题而需紧急处理的个案,病人可经由急症室入院治理。在二○○八至○九年度,被分流为第一优先及第二优先个案的精神科专科门诊预约新症的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约为一星期及三星期,至於被分流为例行个案的预约新症轮候时间中位数约为17星期。

  因应金融海啸可能令精神病患者的求诊个案增加,医管局特别在本年一月起於各联网推出为期六个月的特设精神健康诊所服务,派驻精神科医生及护士在特定的普通科门诊诊所,为经普通科门诊医生转介至特设诊所的病人提供诊症服务。被转介至特设诊所的病人通常在一至两星期内获得评估或诊治。

  为进一步加强服务,医管局将於七月在港岛东、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及新界西联网内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设立分流诊所。分流诊所主要为被列作例行个案的精神科新症病人提供服务,以改善非紧急新症的轮候时间。为配合这项服务所需的人手,政府由二○○九至一○年度起向医管局提供额外经常拨款680万元。预计分流诊所每年为2,600名病人提供10,500服务人次。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精神科服务,政府亦由二○○九至一○年度起向医管局提供额外经常拨款2,360万元及826万元,分别为精神科病人提供社区复元支援服务,和进一步加强为私营安老院舍提供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另外,医管局自二○○二至○三年度起推出防止老人自杀计划,为怀疑有抑郁症或自杀倾向的长者提供精神科速治服务。社会福利署(社署)、志愿机构、社工及任何医生均可转介怀疑有抑郁症或自杀倾向的长者至防止老人自杀计划跟进。截至二○○八至○九年度,这项计划的速治服务总人次约为37,390。此外,计划亦为医护人员和工作上需要接触长者的人士提供训练,协助他们识别有抑郁症和自杀问题的长者,让他们尽快转介患者接受所需服务。

(三)精神科专科门诊的所有新症病人由护士长/资深护士按既定的分流准则评估病情严重性,然后由高级医生覆核评估结果,再按病人的情况安排诊治日期。分流所评估的因素包括病人的暴力倾向、自杀风险、抑郁程度,以及病人是否有关顾者等。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亦向病人及其家人发出资讯,提醒他们在等候诊治期间,如患者的精神状况有所转变或恶化,可向门诊部、急症室或家庭医生求助。

  在二○○八至○九年度,医管局推出护士诊所先导服务,服务范围包括为精神科专科门诊病人提供护理支援服务,例如精神健康教育和药物调适等,为病人於接受医生诊治后提供延续护理。另外,医管局於二○○八年十二月在四间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推行由资深职业治疗师主理的「早期情绪评估及介入计划」。这项先导计划主要针对受情绪困扰及被评估为例行个案而正在轮候精神科专科门诊的病人。在这项计划下,资深职业治疗师经了解病人的情绪征状和困扰后,会透过认知行为治疗,以小组或个别形式的健康教育、心理治疗和生活重整,协助病人采取积极态度,解决情绪困扰的问题,重投积极生活。服务将於二○○九年六月於第五间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展开。

(四)本港的公营医疗服务获政府大幅资助,服务收费属市民大众可负担的水平。政府亦设有医疗费用减免机制,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援助。我们现时并无计划资助经济有困难的人士接受私人精神科医生的服务。

  当局一直因应社会对精神健康服务的需求,对服务作出调整及改善。二○○一至○二年度至二○○八至○九年度期间,政府分别向医管局及社署提供额外经常性拨款2亿5,000万元及8,630万元,推行多项措施以改善精神病的医疗和康复服务。当局会继续在预防、治疗服务和康复服务等范畴积极增拨资源,进一步加强精神健康服务和对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