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的书面答覆:

问题:

  当局在二○○三年发表的《公营架构内的谘询及法定组织──角色及职能检讨》谘询文件将各个谘询及法定组织的男性或女性非官方成员各自的最低比例定为25%,并订明非官方成员在谘询或法定组织中担任同一职位,其任期一般不应超过六年(六年任期),以及不应同时担任超过六个委员会的成员(六个委员会)。该文件亦指出,「有需要检讨公营架构内的谘询及法定组织,以提高其公开性、成效、代表性和透明度」。其后,前民政事务局局长在二○○六年十二月六日回答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会考虑就25%性别比例基准进行检讨」,但据悉现时仍有一百八十五名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非官方成员的任期超过六年,而女性成员的比例只有27.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何现时仍有多名成员的任期超过六年;以及现时有多少名人士同时担任超过六个委员会的成员;

(二)会否制订措施,确保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在委任该等成员时遵守六年任期和六个委员会的规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制订监察该等成员的会议出席率的考勤机制,并将有关的出席率上载互联网,以增加透明度和提高他们对公众负责;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五年,各政策局采取了什么措施,以积极推动妇女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以及有否评估这些措施是否足够;

(五)二○○六年十二月至今,有否就上述的25%性别比例基准进行检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会否订定三十五岁以下的人士占各个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非官方成员人数的最低比例,以确保青年的观点获得考虑?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时,会考虑「六年任期」和「六个委员会」的指引(六、六指引)。「六年任期」指不应委任非官方成员出任有关组织同一职位超过六年,而「六个委员会」指政府委任的非官方成员不应同时担任多于六个委员会的政府委任非官方成员职位。截至二○○九年四月三十日,一百六十七名政府委任的非官方成员于有关组织担任同一职位超过六年,占同类委任成员总数3.05%。另外,有六人分别获政府委任为七个组织的非官方成员,占同类委任成员总数0.17%。

  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目的是罗致最合适的人士,以切合有关组织的要求。政府在作出委任时,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候选人的才能、专长、经验、操守和服务社会的热诚;有关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等。就法定组织而言,委任当局并须考虑相关法例的规定。委任当局在考虑上述因素时,是希望达到成员组合能广泛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和意见的目标,和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则。委任当局因应个别情况或有需要时,或会委任成员服务同一组织超过六年。

(二)供委任当局参考有关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事宜的指引,已明确订立「六、六指引」。在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委员任期届满前六个月,民政事务局会致函有关委任当局,提醒委任当局在作出委任时,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尽量遵守「六、六指引」,引进更多合适的人才,以及避免非官方成员承担过量工作。

(三)政府鼓励各谘询及法定组织采取适当措施,以提高透明度和对公众的责任承担。为此,各谘询及法定组织已按照本身的职能及工作性质,在切实可行范围内,透过发放新闻稿、提供会议议程或文件让公众查阅、或把适当资料上载互联网等,提高透明度。在委任成员时,各委任当局亦会考虑委员服务社会的热诚,以及在有关组织的表现、出席率等。

(四)政府在二○○四年一月定下工作目标,在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时,男性或女性成员所占的比例最低为25%(25%性别基准)。在二○○五年十二月,我们已达到这个工作目标。在过去数年,各政策局仍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民政事务局也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如妇女事务委员会,鼓励有能力及愿意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女性,向民政事务局管存的《中央名册资料库》提供个人资料,以增加资料库内可供委任当局考虑的女性人选,引进更多女性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女性在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整体参与率持续增长,截至二○○九年四月三十日,政府委任的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中,女性成员所占的比率达到27.6%。

(五)过去两年,民政事务局曾与有关政策局以及妇女事务委员会探讨是否可以进一步提高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比率。根据各政策局提供的资料及意见,就某些谘询及法定组织而言,有关行业或专业的从业员大部分是男性。此外,部分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成员的任期可长达数年,委任当局在作出新任命时,才有机会考虑进一步提高女性参与有关组织的比率。故此,我们现时没有计划进一步提高25%性别基准的指标。不过,各委任当局会继续循上文第四段所述途径,物色和培育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

(六)我们没有计划为不同年龄人士订立任何委任比例基准。在恪守用人唯才的大前题下,民政事务局会鼓励委任当局委任更多对社会事务有兴趣和不同年龄组别的人士为谘询及法定组织的非官方成员,以确保不同年龄组别的人士的观点获得考虑。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