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环保工程创造的就业机会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拨款4亿5,000万元,资助大厦业主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及提升建筑物能源效益的工程。政府预期将会有超过1,600个项目可获资助,并会创造不少就业机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雇员再培训局有否评估需举办多少个有关的培训课程,以培训从事上述工作的人员;

(二)有否评估为协助市民投身上述工作而需动用多少资源;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因应绿色经济的发展,去年政府有否评估雇员再培训局需动用多少资源,以举办有关的培训课程;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正积极就有关「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项目」从业员的需求及培训需要与环境局及职业训练局商讨。至於有关「能源效益项目」方面的工作,现时再培训局的课程已涵盖有关电力技工、电力工程助理、物业维修员等工种的技术员和技工培训。

(二)除上文第一段提及的课程及计划外,为配合推出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资助计划,我们得到本地两所工程业界学会的协助,提供相关审计课程。自本年初开始已举行了五个相关课程,参与人数共约750人。

  此外,我们亦已接触不同的培训机构及推行资历架构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探讨在相关课程中加入有关能源审核、二氧化碳排放审计以及能源效益工程的训练。

(三)政府提出发展绿色经济,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当中,再培训局预计「楼宇节能」可在短期内为该局的服务对象带来就业机会,因此会先集中培训这个范畴的从业员,以配合业界的需要。与此同时,再培训局会与环境局及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络,因应其他绿色经济项目的发展步伐,开发绿色就业市场,并提供相关的培训。由於再培训局现时正研究相关细节及与业界联系,暂时未能确定培训详情及当中涉及多少资源。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