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香港与共和国同行 ─ 建国六十周年大型展览」开幕礼。以下为林瑞麟在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彭主任、特派员、司令员、曾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晚上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同参加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的大型展览的开幕典礼。

  自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和平与发展」是国家发展重要的大方向。「和平与发展」主导了国家的外交,主导了改革开放的落实,主导了「一国两制」的发展。

  在外交方面,根据「和平与发展」的道路,现在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自七十年代重返联合国,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国家在经济、社会、民生、科技等多个范畴取得骄人的成就,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不论是已发展的欧美各国、发展中的国家、第三世界国家,都是中国的好朋友。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地位与基础,因此北京能成功举办二○○八年的奥运会。我相信明年二○一○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也会受到世界上许多人、许多机构、许多国家所欢迎、所支持。

  此外,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例如神舟七号航天员漫步太空,香港市民都非常支持,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为此感到非常自豪。我认为国家现在是个高科技而相对低成本的经济体,这种情况在世界上是少有的。

  「和平与发展」也主导了改革开放的开展。自一九七八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四个现代化」,香港有了新的机遇。七十年代末,香港的工业化已非常成熟,成本也开始提高,但因为内地的「门」开了,香港能把工业发展带到内地,带到珠三角、广东省。过去三十年,我们在内地广泛地发展起来,到了今天,已经有十万家香港企业在珠三角、在广东,聘用的人员超过一千万,是香港劳动人口的三倍。

  现时我们已非常成熟地利用这机遇,也需要有新的、进一步的发展。在二○○三年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香港与中央签订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过去六年,我们和中央已经签订了六份补充协议。根据去年和今年签订的第五份和第六份补充协议,香港某些专业和服务行业可以在广东「先行先试」。在广东省落实以后,我们希望能将这些业务发展至其他外省,例如泛珠三角的其他八个省区。我们的期盼,就是香港的服务业能从现在七百万人口的市场,首先发展至珠三角五千万人口、继而发展至泛珠超过四亿人口的市场。

  今年一月,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将珠三角的未来发展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并把粤港澳合作明确为国家的政策。《纲要》给了我们新的机遇,使我们能按照这《纲要》与广东省草拟新的框架协议。《纲要》跟现在的CEPA V、CEPA VI给予香港新的机遇,让我们在内地开拓新的市场,强化香港的经济。

  除了改革开放,除了对外关系,「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也主导了「一国两制」的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在一九八四年签订,从八四年到九七年,我们作了十多年的策划与安排,令香港在一九九七年顺利回归;我们也在一九九九年共同见证了澳门的顺利回归。

  在过去几年,自中央在二○○五年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后,两岸关系也在不断提升。总体来看,我们在香港有共同的期盼,就是终有一天历史遗留下来的第三个问题也能解决。

  「和平与发展」、「改革开放」、「一国两制」是一脉相承的理念,凭着国家今天的基础,我们看到在○八年、○九年,国家和两个特区是完全有能力抵御金融海啸。国家能开拓太空,也能派海军到非洲打击海盗。凭着过去六十年国家发展的坚实基础,让我们共同努力把香港特区建设得更美好,共同努力为国家进一步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你们的展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