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谈四川重建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在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谈香港特别行政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事宜。以下为林瑞麟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今天先跟大家谈谈四川的重建工作。我们今天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建议香港特区参与援建三十多个重建项目。第三阶段援建工作涉及款项三十亿港元。政府希望能够争取到立法会的支持,使第三期的援建项目能尽快「上马」。

  另外,因为四川省方面原定的整体目标是在三年内基本完成,现时要加快至在两年内基本完成,我们要尽快在立法会会期内争取到这一笔拨款。在推动这项工程的过程中,我们既要「保质」,亦要「保量」,所有援建项目要达到一定的安全水平。每项工程「上马」亦必定先要经过一个具竞争性、由多方投标的程序。

  至於大家非常关心的,立法会议员前往四川访问的问题,特区政府已多次向四川省政府提出。四川省政府方面很理解立法会议员非常关心四川的重建,亦希望到当地看看整体的重建进度,以及香港参与援建项目的进度。但由於目前四川省政府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兼顾,因此,虽然他们是持积极的态度,但相信要安排访问,是要待稍后才可成行。

记者:最快何时可以成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四川省政府十分理解大家很关心四川省的重建,亦关心香港援建项目的进度,有关的访问暂时未有一个日子。整体而言,他们是知悉立法会及香港社会各界都非常支持及关心四川省的重建的。

记者:有消息指问责官员将要减薪百分之五点三八,你对此有何回应?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行政长官曾经表示,问责团队整体上是认同要与市民共度时艰的。直至今日为止,我的回应是这一点。

记者:有些议员坚持要先到访四川才审批拨款,并表示若安排不到便会投反对票。你觉得议员的做法是否不理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了解直至目前为止,就四川重建的工作在立法会内都是有跨党派的支持的。我们亦理解有个别的政党或议员希望可以尽早看到我们在四川的重建工作的进度,我们已在文件中全面交代了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援建工程项目各方面的进展。第三阶段建议准备援建的公路、医疗设施、康复中心等,我们亦都有全面的交代。我们希望可以继续争取得到议员在这方面的支持。

记者:若果问责官员的减薪幅度是百分之五点三八,你认为是否合理?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今日没有进一步的回应。但我可以重申,不论是司、局长,副局长及政治助理,我们都认同行政长官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就是问责团队是应该与市民共度时艰的。

记者:刚才在会上谈到平机会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聘任,好像有点混淆,可否说清楚究竟会在何时展开招聘?会否刊登广告?其职级是怎样?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议员都非常关心有关平机会下一任主席的招聘。我在帐目委员会已公开承诺会进行公开招聘,有关过程会在今年的下半年推动。我今日到立法会是来听听不同党派和议员的意见,他们关心如果我们重新开设行政总裁的职位,主席和行政总裁将如何分工,以及主席和行政总裁是否应该都是全职等。在收到大家的意见后,我会回去再看看平机会各方面成员的意见,然后尽快作出判断。但无论如何,因为大家都非常看重平机会的工作,其最高级的行政人员,不论是主席或是行政总裁,大家在几年前,自二○○六年,都已说过这个职位不应下调,应该维持在D8级别。这个根本的立场,政府方面亦接收到,我们亦不会作出改变。所以,在听了立法会议员的意见,又再听了平机会管治委员会成员的意见后,我们应该可以尽快作出判断。但是,整体而言,我们不会把平机会「降格」。如果要增设行政总裁的职位,我们是不会影响平机会的工作。如有需要,局方会向平机会提供进一步的资源,辅助他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会否担心问责官员减薪会对私人市场造成影响?可否作简单的回应?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政府的任何决定都会顾及私人市场整体的薪酬调查和趋势。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份。)



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