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积极回应人口老化挑战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五日)表示,政府积极回应人口老化的挑战,推动长者终身学习、参与社区活动及实践健康生活。

  张建宗在银联信托第三龄学院的成立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银联信托第三龄学院鼓励长者持续学习、加强与社区联系,以及提升他们的理财能力,与政府的护老目标是一致的。

  张建宗说:「现时每八名香港市民中便有一位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二十四年后,这比例将会增至四比一。」

  「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我们应积极从源头入手,让长者健康愉快地生活,这比投放大量资源在下游提供医疗、院舍照顾及辅导服务更具效益。」

  为此,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于二○○七年初推出「长者学苑计划」,由办学团体和社福机构合办长者学苑,推动长者持续学习,鼓励他们扩阔社交网络,保持身心健康,实践老有所为。

  现时在中、小学开办的长者学苑共有七十八间,预期下学年将增至约九十间。此外,八间大专院校已参与计划,让长者有机会在大学学习。

  张建宗说:「政府拨款一千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让『长者学苑计划』得以持续发展。基金支援办学团体和社福机构合办长者学苑,并为大专院校的长者学苑课程提供发展经费。」

  此外,政府亦正统筹建立长者专门网站,提供一站式长者资讯服务,透过互联网协助长者扩阔生活圈子,并将于短期内公开邀请提供长者相关服务的机构提交建议书。

  张建宗赞扬银联信托与香港公开大学携手成立第三龄学院,为长者的福祉作出贡献,并祝愿学院可以令长者活出充实的黄金岁月。他说:「这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卓越典范。」



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