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策发会将讨论如何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进一步发展六项具优势的产业
******************************

  由行政长官曾荫权主持的策略发展委员会(策发会)将於六月十八日(星期四)举行会议,讨论「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编制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提升香港的经济实力」的议题。

  策发会秘书处今日(六月十二日)就该议题发出文件供委员参考。文件指出,最近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及国家正编制「十二.五」规划(「规划」),可以提供一个重要的机会,有助香港进一步发展由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於二○○九年四月提出的六项产业。该六项产业为:检测和认证、创新科技、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文化及创意产业,以及环保产业。

  文件探讨《纲要》对六项产业提供的机遇、发展内地市场的主要障碍,以及香港可考虑的策略性方向。文件指出,香港应该善用《纲要》的实施,以推动六项产业在珠三角及内地其他市场的发展。

  文件指出,六项产业的发展,从宏观角度来看符合内地的长远发展目标,支持特区政府积极配合国家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并在规划的过程中向中央当局提出意见。粤港政府亦应考虑提出把合适的粤港合作项目建议纳入「规划」内。

  文件提出三项有关进一步发展六项产业的宏观策略考虑:第一,特区政府在推动产业进入珠三角市场、统筹及理顺一些产业公私营部分的关系,以及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三方面应考虑扮演更主动的角色;第二,善用《纲要》所带来的机遇,与广东在六项产业上建立合作的迫切性;第三,发展六项产业对区域合作及扩阔香港的产业基础的影响。

  文件邀请委员就一些重要的策略议题提出意见,包括如何协助六项产业更有效进入内地市场、加快与珠三角合作的具体建议,以及政府和商界可采取市什么策略、措施和行动以共同发展六项产业,提升香港的中长期经济实力。

  政府发言人说:「基於现时的经济环境,政府及社会各界更须要齐心合力,把危机转化成为新的商机,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经机会所提出的六项产业中,大部分的商机都来自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市场。策发会正适时讨论如何把握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重大计划、政策和发展,以辅助六项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更紧密的粤港合作,可以为区内带来双赢局面。我们期待听取委员对这个议题的意见及有关如何提升香港长远经济实力的建议。」

  策发会的讨论文件可於以下网址下载:
http://www.cpu.gov.hk/tc/2009_csd_7th_meeting.htm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