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十二日)在「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智仁)校长、高(静芝)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各位午安!

  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的第五届毕业典礼,同各位毕业学员和他们的亲友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在金融海啸之下,很多人可能为家庭或者个人的状况而担心。但其实在这个经济环境不明朗的时候,我们更加应该好好装备自己,为迎接前面的挑战作好准备。「自学计划」正好为不同年龄和教育程度的妇女提供装备自己的好机会。自二零零四年推出以来,「自学计划」透过灵活创新的学习模式和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妇女能够终身学习,全面提升个人能力。这些课程亦可以帮助她们建立正面的人生观,积极投入生活,实在非常有意义。

  在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公开大学、商业电台、以及近八十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自学计划」的报读人数逐年递增,至今已累积超过三万人次。另外,根据去年进行的电台收听率调查,收听「自学计划」的电台广播课程已经达到七十二万人次。这些数字足以证明计划得到广泛的认同。

  政府十分支持这项计划,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我公布政府将会在未来三年一共拨款二千万元扩展「自学计划」,并为有经济需要的妇女提供学费减免,以鼓励更多人参与计划。我们期望更多妇女能够透过这个计划装备自己,发挥潜能,积极面对生活上的种种挑战。

  刚才我有机会同几位获得「卓越学员?」的学员交谈,她们都很高兴能够将从计划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当中,而透过不断的学习,她们亦加强了自信,增加了对知识的渴求。

  除一般课程外,「自学计划」于去年底更成立同学会,让曾报读课程的学员组织起来,彼此扶持,互相学习。同学会透过不同的社会服务活动,以行动回馈社会,并让同学在过程中进一步充实自我和学习,充分体现自助自学,助人助己的精神。

  今日是各位毕业学员的大日子,稍后颁发的证书不但是对你们过去一段时间努力学习的肯定,亦是对你们继续追求进步的一个鼓励。不论是取得那一级的证书,你们已经踏上了终身学习、自我提升的旅程。

  最后,我希望各位能够持之以恒,坚持终身学习的精神,并且积极回馈社会,建立丰富人生。正如「自学计划」的口号 ─ 「要活得精彩,就要学多一点」。

  多谢各位。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