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将军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将军澳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六月十二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纲要,为将军澳新市镇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1,727公顷,位於西贡区南部,范围东抵清水湾半岛,南及将军澳湾,西达蓝田及秀茂坪区,北接井栏树和香港科技大学。

  该大纲图为将军澳新市镇提供一个概括土地用途大纲。其中,两块位於第86区及第92区的土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占地约39公顷。而在第86区的土地旨在促进综合发展,包括设立香港铁路车厂、香港铁路车站,及附连物业发展和辅助社区设施(日出康城)。而在第92区内现有电影制片场,计划作综合重建用途,以发展低密度住宅。

  数块土地划作「商业/住宅」地带,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区,及因香港铁路将军澳支线通车而使交通更便捷的各个地区中心。这些土地主要计划作商业、住宅或商住混合用途,占地约20公顷。

  约有145公顷土地划作「住宅(甲类)」地带,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发展,而在建筑物的最低三层,或现有建筑物特别设计的非住宅部分,则准作商业用途。地带内有公共租住屋恏、居者有其屋计划屋苑、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屋苑、夹心阶层住屋计划屋宇、住宅发售计划屋宇和私人住宅发展的土地。

  位於市中心区南面、宝邑路以南的土地,计划为发展与海旁相关的商业和住宅用途。这些用地可用作混合发展,包括优质住宅项目附连零售、其他商业、消闲和娱乐设施,以创造一个独特、饶富趣味并具生气的海旁地带,供区内居民和游客使用。这些土地内的建筑物高度设有不同限制,使每块土地内的建筑物高低有致,以促进市中心区南面土地的空气流通。

  两块约4公顷的土地划为「住宅(乙类)」地带,分别位於第4区的康盛花园,及位於第51区的清水湾半岛。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作中等密度的住宅发展,至於服务住宅区一带地方的商业用途,如向城规会提出申请,或会获得批准。

  数块位於第36区、第78区(百胜角)及第92区的土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占地约19公顷。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作优质、低至中层的住宅发展,而服务住宅区一带地方的商业用途,如向城规会提出申请,或会获得批准。

  位於第85区石角路的两块土地划作「住宅(戊类)」地带,占地约4公顷。此地带的规划意向是透过进行重建或改建计划,而逐步淘汰现有的工业用途以作住宅用途。这类计划须向城规会提出申请。

  约22公顷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此地带内现有乡村包括第7区的将军澳村、第123区的茅湖仔村和第109区的半见村,亦包括在第22区重建的鱿鱼湾村、在第31区重建的坑口村,及在第35区重建的佛头洲和田下湾村。此外,第8区内亦预留了一块土地作将军澳村日后扩展之用。

  约117公顷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提供各类设施配合当地和该区,以至全港居民的需要,同时亦供应土地予政府、提供社区所需社会服务的机构和其他机构,以供用於与其工作直接有关或互相配合的用途。

  数个位於新市镇区的「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特别位於市中心南部的土地,设有不同建筑物高度限制,以确保在这些地区内进行的发展符合新市镇的整体城市设计概念。此用途地带并不规定建有独立式设施,如托儿所与幼稚园,但於「综合发展区」及「住宅(甲类)」地带中公共屋恏及大型私人住宅中,会设有这些设施。

  约179公顷土地划为「休憩用地」,以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或静态康乐用途,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其中,一块半圆形土地辟设为绿化广场、中央大道、市镇广场、海滨公园、海滨长廊及河畔公园,如向城规会提出申请,或会获批准於市中心南面辟设露天茶座、商铺及食肆,以推广新市镇的独特形象。

  此外,为提供多种动态和静态康乐设施,亦建议在第45区兴建市镇公园、运动场(作2009年东亚运动会其中一个场地),及室内单车场和体育馆。在第74区的休憩用地将会辟设体育中心连图书馆。而在第101区及第105区将在堆填区修复后发展为主要的休憩用地。

  一块位於已修复的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约66公顷的土地,划为「康乐」地带,为市民提供康乐发展设施,以促进动态及/或静态康乐活动和旅游/生态旅游的发展。至於康乐发展的配套用途,如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或会获批准。

  此外,占地共254公顷的土地被划为设有特别注明的「其他指定用途」地带,地带内的设施包括位於第128区的拟议兴建收费广场、通风大楼及将军澳-蓝田隧道相关设施、第77区的水上活动和康乐设施、位於第68区海旁的两个突堤码头和登岸梯级、第56区港铁将军澳站的商业发展及公共交通交汇处、第17、38和73区的商业住宅发展及公共交通交汇处、第87区的将军澳工业恏、第137区的深水海旁工业用地、第130区的坟场、第68区的地下沙泥清理设施、第85区的污水处理厂、第26区的巴士厂、第124区的爆炸品贮存库,及第10和16区的加油站。

  位於新市镇边缘的山丘划作「绿化地带」,占地约759公顷,以保育现存地形及天然草木、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

  将军澳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TKO/17,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及位於西贡的西贡民政事务处,让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查阅。

  大纲图复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