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公布首个本地感染人类猪型流感个案群组(附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十一日)在记者会上公布首个本地感染人类猪型流感个案群组的开场发言:

  今日,香港在人类猪型流感抗疫阶段来到一个新里程。正如行政长官今早已经公布,我们确诊了香港首个本地感染人类猪型流感个案群组,共有十二名中学生染病。曾浩辉医生稍后会详细讲解。

  由於这个群组找不到与香港以外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的地方或在外地染病的源头病人有任何可识别关系,我们抗疫行动逐渐由控疫阶段转为缓疫阶段。我们会加强医疗服务和增加向市民发放健康忠告,特别是高危组别人士。

  今早,流感大流行督导委员会已检讨有关计划,并同意实施一系列措施。

  就停课事宜,教育局局长已即时命令所有小学、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和特殊学校由明日起停课14天,其后会检讨是否有需要继续停课。

  让我解释为何要停课。由於在外地的经验,特别是人类猪型流感在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个案显示,流感容易入侵学校,特别是小学,学校亦是首先出现流感感染群组的地方,小童较中学生年龄人士有高出两倍的感染率。我们决定停课就是不希望看见儿童感染人类猪型流感。

  此外,过去的流感季节亦显示六岁以下的儿童患上流感后较容易出现并发症和入院,死亡率也较高。我们相信小学、幼稚园、特殊学校停课两星期,可以大大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保障幼童,从而减低公众面对的风险,亦可缓和家长和教师的忧虑,减少医院和诊所的负荷。

  现在我介绍督导委员会通过其他公共徖生的措施:

*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由本周六起启动辖下八间指定流感诊所,处理有流感类病症的病人,并会视乎需求,把指定流感诊所增加至18间。开放时间是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这些诊所可照顾所有流感症状的病人,这包括自行求诊或医生转介,运作模式类似普通科门诊诊所,但不需预约。详情稍后由梁贤医生讲解。

* 现时在边境管制站对入境旅客实施的港口徖生措施会继续执行,即健康申报、体温探测,以及港口徖生人员在获机舱服务员通知有乘客患病后登机检查。港口徖生处会在所有出口张贴告示,促请所有离境和转机旅客在出现发烧或感冒征状时不要继续行程。

* 有关源头病人及曾与这些病人接触的人士的处理方法,现时在缓疫阶段初期,医管局会在辖下医院隔离和治疗所有源头病人。医管局会因应发病率和需求,加强应付疫症的能力。

* 徖生署会沿用现行做法,对非常紧密接触者,如家庭成员,进行全监督预防治疗及医学监察。不过,若本地个案数字不断上升,徖生署便会逐步取缔全监督预防治疗的安排,并关闭指定流感诊所。至於逐步取缔全监督预防治疗的确实时间表,则须视乎本地确诊个案的蔓延情况和增加速度而定。

* 徖生防护中心不会再追踪与病人有社交接触者,这些接触很短时间或认为风险是低的人士。由於到现时为止,疫症已在社区扎根,「与病人有社交接触者」的风险与一般市民大众相若,因此我们不会再追踪这些人士。

* 在治疗方面,医管局会与徖生署共同商讨,不断评估治疗方案,并可能因应情况转变而作出更改。指定流感诊所会根据临床评估和接触记录,或会从选定的有流感类病症病人抽取样本进行人类猪型流感监测。情况轻微的病人接受诊治后会获准回家,只有病情严重的病人才需要入院治疗。

* 关於使用抗病毒药物,当本港个案累积至某个程度时,徖生署会逐步减少对紧密接触者处方接触后的预防性药物,以预留抗病毒药物医治病情较严重的人类猪型流感住院病人。

  以下让我谈谈其他社区和公共机构方面的安排:

* 在安老院舍方面,现时应付安老院舍爆发疫症的措施会继续执行。病人会在医管局辖下的医院接受隔离和治疗。其他人会留在院舍内,戴上口罩和注意个人徖生。如果有需要时会给予他们药物。

* 我们建议市民在工作地方应注意个人徖生和确保妥善消毒公众地方。有流感类病症的人应留在家中,不需要出外;如真的必要出外,一定要戴上口罩。

* 所有会议、展览和公众活动可以继续举行。主办单位必须确保所有参加者注意个人徖生,并妥善为有关处所的所有公众地方进行消毒。主办单位必须劝喻有流感类病症的人士不要参加有关活动,留在家中,如有需要出外,应戴上口罩。

* 公共运输公司须加强对车辆进行清洁和消毒,忠告员工和乘客保持良好的个人徖生,如感到不适,须戴上口罩。

* 公用事业公司须加强进行清洁和消毒工作,忠告员工保持良好的个人徖生,并启动大流行应变计划,确保各项重要服务不会受到影响。

  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公众无须恐慌。就四个高危组别人士,我有以下的呼吁:

* 医护人员需采取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以保障自己和病人。公营机构的医护人员要有充足保护衣服和感染控制培训。徖生防护中心网页设有诊所感染控制指引。

* 私营医护界别和安老业界应紧密遵守指引,减低风险。

* 就儿童而言,家长应留意儿童有否发烧和流感症状。如儿童有病征,应尽早求医。儿童如有不适,亦不应该与其他儿童接触;不要参与游戏班和补习班,特别是多人的班;不要与其他儿童共用玩具、毛巾、餐具;除非获医生处方,不应该服用阿士匹灵。

* 而怀孕妇女及其他长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肺病、肾病、心脏病、癌症、免疫力压抑性疾病或接受类固醇病人,他们应保持个人徖生,特别是洗手,避免接触有流感症状的人士,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他们应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留意有否发烧和流感症状,若有的话,要尽早求诊。求诊时,他们应告知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不要吸烟。

* 就长者而言,我的忠告和长期病患者一样。安老院舍应对感染控制保持高度警觉,若有流感爆发,应通知徖生防护中心。

  我特别呼吁家长在停课之时,妥善为照顾其子女,确保他们保持良好的个人徖生。如若子女有病,应吩咐他们留在家中。

  政府会尽全力把人类猪型流感对香港的影响减至最低,现时公众无须恐慌,更不应掉以轻心。现时我们不惜多走一步,采取严厉的措施抗疫。同时,只需加强警觉和防御,以及减少社交接触,我们便可如常生活。

  正如行政长官所说,只要市民和政府齐心协力,我们可战胜今次疫情引发的危机。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别人,特别是家人、朋友和邻居;注意环境。

  自五月初疫情开始时,我们察觉到市民已展现了无私的社区精神、体谅和合作。我深信我们可坚守这精神,战胜疫情。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