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金融海啸和H1N1甲型流感对旅游和相关行业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环球经济受金融海啸打击而放缓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使访港旅客大幅减少,旅游、酒店、餐饮、展览、零售等相关行业因而受到严重打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十二个月,按访港旅客的类别(包括商务及观光)及来自的地区(海外及中国内地)列出每月访港的旅客人次;

(二)有否评估上述行业在过去三个月受金融海啸及甲型H1N1流感疫情打击的程度;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本月及未来六个月(特别是六、七和八月)上述行业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影响下的经营情况及有关的失业率;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研究推出新措施,分别纾缓上述行业的经营困难及有关行业的从业员的失业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要求旅行社、学校及其他有关机构,在本年暑假期间停止为本地学生举办游学团前往甲型H1N1流感大规模爆发的国家(例如墨西哥、美国及日本等),以减低学生受感染的机会;及

(六)鉴於在本年十二月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预期会吸引不少海外及内地访港旅客参观运动会赛事,当局有否因应甲型H1N1流感疫情拟订应变计划(包括在什么情况下停止进行各项赛事);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在二○○八至○九年度每月来自中国内地及海外的访港旅客数目,以及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的离境旅客问卷调查所得的分项数据,载於附件。

  二○○九年四月至五月的离境旅客问卷数据尚在处理中,故未能提供分项数字。

(二)金融海啸触发的环球经济衰退和H1N1甲型流感对旅游和相关行业的实际影响仍未明朗。与二○○八年相比,旅游、酒店、餐饮和零售业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这些行业表现的最新数据如下:

  旅游业方面,二○○九年四月及五月整体访港旅客数字分别为2 439 490及2 026 365,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8%及下跌13.5%。二○○九年一月至五月的累积访港旅客人数达11 869 568,较去年同期下跌1.4%。

  酒店业方面,二○○九年一月至四月的酒店房间入住率平均为79%,较去年同期的84%为低。当中以高价酒店的入住率跌幅较为显著,减少九个百分点,次高价酒店减少五个百分点和中价酒店减少一个百分点。而一月至四月的酒店房租则较去年同期减低16.3%。

  餐饮业方面,二○○九年第一季的临时数据显示,餐饮业总收益价值在今年首季按年上升1.5%,在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后,餐饮业总收益以数量计则轻微下跌1.8%。

  零售业方面,受惠於本地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反弹,以及访港旅游业在四月份的表现,零售业销售在四月份表现相对改善。总销货数量按年下跌5.5%,跌幅与第一季相同,但较三月份下跌9.2%则明显收窄。

(三)由於H1N1甲型流感的发展情况仍未完全明朗,现阶段很难确切评估其对各个行业和经济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H1N1甲型流感已为本来已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加添变数。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及其对本港经济的影响。除H1N1甲型流感的不明朗因素外,预期未来数月,当应届毕业生陆续投身劳工市场时,就业市场也会面临新的压力。

(四)政府十分关注全球金融危机及H1N1甲型流感对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影响。为协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政府已在去年底推出多项纾困措施,包括「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等,帮助各个行业取得流动资金。财政司司长在五月二十六日宣布再推出一系列纾困措施,包括延长及加强「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将政府的担保额由七成提高至八成,而每间企业的最高贷款额,将由600万元提高一倍至1,200万元,其中可用作循环贷款的?额也由300万元增加一倍至600万元,而政府的最长担保期亦会由三年增加至五年。我们相信这些措施能进一步帮助业界从银?取得贷款,渡过难关。

  为了加强支援受到金融危机及H1N1甲型流感最直接影响的行业,财政司司长亦建议宽免跟运输、旅游、餐饮,以及娱乐行业相关的牌照费一年,以纾缓受H1N1甲型流感直接影响的行业所面对的困难。政府会提交相关的附属法例,尽快实施宽免牌照费用一年的措施。此外,为回应本地导游的要求,我们已得到香港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答允由本年六月一日起免除导游入园通行证的费用一?。昂坪360及湿地公园亦会让持旅游业议会导游证的导游在带团时免费入场。

  H1N1甲型流感在全球爆发,严重影响外游意欲。有鉴於此,旅发局会在暑假旅游旺季前,加强在短途市场的旅游推广,尤其是在内地的宣传。此外,旅发局早前已从储备拨出2,100万元,宽减今?业界参与旅发局推广活动的费用,以减低业界的经营成本,和吸引更多业界参与旅发局的推广活动,开发商机。

  在支援会展旅游业方面,旅发局的「香港会议及展览拓展部」(MEHK)与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紧密合作,支援本地会展旅游业的发展,并吸引更多旅客来港参观展览会。鉴於目前环境,MEHK於二○○九年三月至六月及九月至十二月的展览季节,与航空公司、酒店和主要旅游景点等合作,推出名为「商机在此!」的运动催谷客源,为在港举行约60个的行业展览的登记买家提供一系列特别优惠。同时,香港贸易发展局为买家(特别是针对来自海外新兴市场和中国内地的买家)提供酒店及机票优惠,以吸引更多买家来港参加贸发局於二○○九年所举办的贸易展览会。亚洲国际博览馆亦提供租金优惠给予在该馆新举办的商贸展览会。这些措施都有助增加业界的营商机会。

  针对金融海啸下的就业情况,劳工处已采取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协助求职者更快更方便地觅得工作。劳工处会积极协助因企业裁员或倒闭而受影响的员工。当有大规模的裁员结业事件,该处会主动接触被裁员工,向其提供就业支援;并联络相关行业的雇主,搜罗合适的职位空缺。此外,劳工处亦会举办针对受经济下滑影响行业的招聘会,以及在商场或社区会堂举办地区性招聘活动,向求职人士发放有关空缺及就业资讯。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致力提供培训课程及相关的就业跟进服务,为受经济逆转影响的本地劳工提供培训,协助他们转业或就业。再培训局现时为旅游业提供的全日制就业挂恥培训课程共有十项,当中包括旅游顾问、导游、文化及生态导赏员,会展及奖励旅游项目助理、会议及展览管理、邮轮服务等。再培训局提供的全日制就业挂恥课程的学费全免,出席率符合规定的学员会获发培训津贴。有需要的人士亦可报读再培训局的半日或晚间制跨行业通用技能课程(包括职业语文、电脑、商业运算等),以助增强其竞争力。

  此外,技能提升计划(计划)和旅游业议会亦为本港的旅游从业员提供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加强他们在市场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协助他们适应不断转变的经济环境。我们将继续鼓励业界开办合适的课程,帮助从业员不断增值。

(五)在举办游学团方面,食物及徖生局已透过教育局及旅游事务署与学校及旅行社积极沟通,提供适当指引。根据食物及徖生局的建议,按目前的情况,学校暂时无须停止暑期活动,港人亦可维持正常的旅游活动,但学校在组织海外交流活动或游学团时,应留意各地的最新疫情。如必须到受H1N1甲型流感影响的地区,应带备足够的防护物资,例如口罩和酒精搓手液等,并采取所有必要的预防措施。游学团亦须留意当地政府的公布、遵从当地公共徖生部门的健康指引,以及避免接触病人。学生应事先购买旅游医疗保险,如出现流感征状,应立即求医。

(六)政府与2009东亚运动会(香港)有限公司现正积极筹备本年十二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包括制订为应付不同突发事件或情况的应变计划,当中亦包括因应H1N1甲型流感而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H1N1甲型流感的情况仍有不少变数,当局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且按情况作出应变,务求为东亚运动会作好准备。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