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就「改善社区环境徖生」议案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改善社区环境徖生」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女士:

  我要首先感谢叶国谦议员提出这项议案。我们了解民建联为加强社区徖生付出不少努力,巡查徖生黑点,并就提升个人及环境清洁徖生在各区积极做了大量工作。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有逐步演变成全球大流行的趋势,香港至今录得45宗确诊个案,全部都是由外地传入。当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受人类猪型流感影响的时候,香港亦难以独善其身,出现首宗本地感染个案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但无论如何,我们绝对不会松懈,会继续采取各种措施,阻延疾病在社区传播和扩散。

  保持良好的个人、家居和环境徖生是防止疾病散播不可或缺的一环。自四月底开始,有鉴於人类猪型流感在全球各地蔓延,政府各部门已经立即采取措拖,加强其辖下机构、场所和设施的彻底清洁和消毒。例如,房屋署已增加清洗消毒公共屋恏的次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加强清洁公园、体育馆、公共图书馆等市民经常使用的设施;食物环境徖生署亦已加强清洁街道、公众街市和公厕,并经谘询各区议会和民政事务处后,按各地区的徖生情况,定下105个需优先处理的徖生黑点,展开大规模的清洁行动。其中104个已完成第一轮的清洁。至於民建联於近日第一阶段总结时公布的153个徖生黑点,其中142个已完成第一轮的清洁,或转介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房屋署、路政署等跟进。我欢迎18区区议会,以及政党与我们合作,改善这些地点的徖生情况。

  除了政府的努力,全民的参与对於保持清洁及健康的生活环境亦至为重要。当局已经在五月中寄出了约250万本关於个人及家居徖生守则的「洁净保健康」小册子予全港家居,并将内容上载至政府网页,希望市民能够保持良好的个人及家居徖生习惯,并且由个人做起,继而推动家庭、邻舍,以至整个社区的参与。

  保持香港环境徖生清洁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政府会继续担当牵头的角色,做好公众地方的清洁工作,也会与区议会、与各个业界(包括公共交通机构及学校)保持密切的合作,提供必要的支援,提高公众保持环境清洁徖生的意识。政府已於五月十日举行全城清洁日,往下来政府各部门会继续一连串清洁及徖生推广工作。例如,食环署会联同各区议会及有关部门,定期检讨徖生黑点的名单及行动策略,务求清除地区各徖生黑点。在社区层面,各区民政事务处亦会透过海报、横额、讲座等加强宣传,并继续与区议会紧密合作,举办活动,推广保持清洁徖生的信息。

  议员今天的议案,集中在推动社区环境清洁以及提升市民的徖生意识。我相信各议员会支持这些建议和措施。刚才我听到叶议员、张议员和李华明议员提出具相当建设性的意见,我们亦会考虑。我们希望有更多具创意又可行的政策建议供政府当局考虑。政府会与全港市民携手,共同肩负保持全港清洁徖生的责任,作为减低疾病爆发的第一道防线。待听取其他议员的发言后,我会再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