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香港仔隧道连接路的塞车问题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有港岛区的居民向本人投诉,香港仔隧道北面出口连接路的塞车问题严重,尤其在黄泥涌道及皇后大道东交汇处附近的路段;在星期六午间时份,车辆往往需要花上二十分钟才能通过,使乘客难以预算交通时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路段在繁忙时段与非繁忙时段的每小时平均汽车流量分别是什么;

(二)有没有评估港铁西港岛线和南港岛线及中环湾仔绕道启用后,对解决港岛区(特别是上述路段)的塞车问题有什么帮助;如对上述路段帮助不大,有什么长远解决方法;及

(三)有什么短期措施纾缓上述路段的塞车问题?

答覆:

主席:

  香港仔隧道在过去数年所录得的交通流量颇稳定,变化不大。不过,香港仔隧道及其出口连接路的交通情况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例如突发的交通事故或意外、红戛海底隧道港岛入口处的交通情况、黄泥涌道北行近皇后大道东的车辆转线情况,以及铜锣湾的交通情况等。根据运输署的观察,铜锣湾区在星期六中午时段交通亦较为繁忙,可能导致香港仔隧道出口往黄泥涌道的交通受到阻延。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署现有资料,香港仔隧道出口往黄泥涌道及皇后大道东交汇处路段的繁忙时段,一般为平日上午七时至九时,及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二时。在该等时段内,每小时平均行车量为约九百辆汽车架次。由于非繁忙时段,包括日间大部分时间及晚间时段,行车量相差十分大,因此较难提供单一有代表性的平均行车量。

(二)拟议的南港岛线(东段)、西港岛线及中环湾仔绕道,对纾缓港岛多个繁忙地区的路面交通,将会起重要作用。

  南港岛线(东段)铁?将会为往来海怡半岛至金钟提供快捷、方便及可靠的公共运输。完成后,可为社会带来显着的运输及经济效益。现时繁忙时间乘搭路面交通工具来往海怡半岛与金钟,约需二十五至四十五分钟。日后如乘搭南港岛线(东段),车程约为九分钟。此铁路落成后,预计可于繁忙时段将香港仔隧道百分之七的交通流量分流至铁路,有助减轻该时段的路面交通,并帮助纾缓香港仔隧道及其连接路段的流量,亦为市民提供多一项交通选择。

  有关南港岛线(东段)的审议工作已到了最后阶段,我们会尽力完成余下的审议工作,并期望可在今年年中将项目刊宪,正式进行法定谘询和处理反对意见的程序。南港岛线(东段)预计可在二○一一年动工,并不迟于二○一五年投入服务。我们会继续全力推展这个项目,在符合法定程序的大前提下,尽力争取及早动工及完成项目。

  港铁西港岛线为来往上环至坚尼地城提供快捷、方便及可靠的公共运输。港铁网络延伸至坚尼地城,让来往西区的市民可直接使用地铁网络,节省以路面交通工具接驳铁路的时间。新铁路线启用后,预计部份使用路面交通工具的乘客会改乘西港岛线,有助纾缓港岛各主要道路的交通压力。

  中环湾仔绕道会提供一条连接港岛东西部的主干道,分担中环及湾仔其他东西向的道路,如干诺道中/夏慤道/告士打道走廊、轩尼诗道和皇后大道东的跨区车流,从而减轻这些道路的交通负荷,以显著纾缓港岛北岸交通挤塞的情况。在绕道完成后,沿轩尼诗道和皇后大道东的路口将可腾出更多容量,以应付湾仔及铜锣湾一带地区的交通,对改善香港仔隧道北行线的交通,也会有间接帮助。我们正就本项目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如获批准,我们计划在本年年底开展建造工程。

  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港岛区整体交通并研究各种可行的长远措施,以进一步优化道路网络。

(三)短期措施方面,运输署的港岛交通控制中心现时于繁忙时段,为黄泥涌道及皇后大道东交汇处一带采用特定的行车灯号安排,亦不时以闭路电视系统监察该处的路面交通情况,及适当地调校交通灯号时间,以应付交通变化及需要,尽量避免车龙伸延至香港仔隧道。坚拿道天桥北行近香港仔隧道出口亦装设了一组行车速度显示器,显示取道三条过海隧道前往九龙的预计行车时间,协助驾车人士估计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及路面挤塞的情况,从而选择最合适的行车路线及尽量避开挤塞路段。

  运输署亦与警方紧密合作,密切监察区内的交通情况,并制定适当的交通改善措施。当发生突发事故或意外时,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会密切监察香港仔隧道及其附近地方的交通情况。如有需要,该中心会与警方,巴士公司及隧道公司联络,实施应变措施,包括更改巴士和小巴路线,以期尽快将交通及运输服务回复正常。该中心亦会透过传媒及其他渠道,向公众发放紧急交通消息。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