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旅客入境申请的处理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余若薇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六四民运领袖周勇军去年从美国经香港前往内地,在深圳遭内地警方拘留,并於今年五月初被内地警方以「金融诈骗」罪名正式逮捕。关於当局审批入境申请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周勇军被捕一事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否担任任何角色,包括曾否就周勇军生抵港一事通报内地;

(二) 国殇之柱的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以及民运人士王丹、王超华、王军涛及杨建利被拒入境的原因为何,以及当中有否涉及政治考虑;及

(三) 二○○八年一月至今,当局每月为执行「防止不受欢迎人物入境」的工作而拒绝多少名旅客入境、他们的国籍,以及拒绝他们入境的原因分别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我们不会评论个别个案。特区与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之间的刑事司法合作,或向他们提供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均必须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法律。

(二) 我们不会评论个别个案。旅客被拒入境,可能基於不同个别情况,例如「没有有效旅行证件」、「使用伪造旅行证件」或「来港目的存疑」。在处理每宗入境申请时,入境事务处会依据法例和既定政策,并按个别旅客的情况,在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后,才作出批准或拒绝入境的决定。

(三) 二○○八年一月至二○○九年五月被拒入境的旅客总数为52,128:

每月人数
────
  二○○八年    二○○九年
  ─────    ─────
一月  3,208    一月  2,871
二月  2,688    二月  2,665
三月  2,877    三月  2,898
四月  3,147    四月  2,732
五月  3,068    五月  2,638
六月  3,100
七月  3,353
八月  3,487
九月  3,370
十月  3,622
十一月 3,198
十二月 3,206
────────────────
    总数  52,128


国籍(国家地区划分)及被拒入境情况
─────────────────
     没有有效  使用伪造  来港目的   总数
     旅行证件  旅行证件  存疑
     ────  ────  ────  ────
中国内地  7,399    484    28,258   36,141

亚太区   6,437    294    7,272   14,003
(不包括
中国内地)

非洲     335     91     983    1,409

美洲     142     18     152     312

欧洲     184     20      59     263
     ────  ────  ────  ────
总数    14,497    907    36,724   52,128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