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政府高度重视高空掷物事件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江华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过去半年内先后发生三宗有人从高空向旺角行人专用区掷下腐蚀性液体的事件,引致数十名途人受伤。该等事件不但严重威胁蒥民及游客的安全,而且对附近商铺的生意造成打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有人从高空向行人专用区掷物的事件的举报数目和引致的伤亡人数、破案率,以及被定罪人士的最高判罚是什么;

(二)过去五年,当局推出了什么措施解决从高空向行人专用区掷物的问题;当局基於哪些准则决定是否为行人专用区安装俗称「天眼」的闭路电视系统,以及安装的程序及一般所需时间是什么;及

(三)当局会不会向有关的区议会增拨资源,以处理从高空向行人专用区掷物的问题,以及协助附近的楼宇(尤其是未成立业主立案法团的旧楼)加强保安和提升楼宇管理的质素?

答覆:

主席:

(一)就二○○六年及二○○七年,警方仅备存在街道上发生的高空堕物个案的总体数字,而并没有就发生在行人专用区的高空掷物个案另行备存统计数字。就二○○八年而言,有一宗发生在行人专用区的高空掷物案件的举报,涉及於二○○八年十二月在旺角行人专用区发生的掷下腐蚀性液体案,事件中有46人受伤。旺角行人专用区在本年五月及六月再有两宗高空掷下腐蚀性液体案,共有56人受伤。警方现时仍在调查该三宗案件,暂未有人被捕。

(二)警方一向重视高空掷物事件。为预防该类事件,警方持续推行宣传和公众教育,并且安排警方学校联络主任向学童宣传高空掷物的祸害和严重后果,呼吁市民和学童切勿以身试法。在执法层面,警方会将任何引致途人受伤的高空掷物个案交由刑事调查组跟进。调查期间,警方会主动联络案发地点附近楼宇的管理员,并会视乎案情,逐户探访有关楼宇的居民和商户,以搜集与个案有关的资料。警方亦会因应案发后的情况,在案发地点附近加强巡逻,并提醒巡逻人员多加留意可疑人士,以保障市民安全。

  在公众地方安装闭路电视系统涉及对个人私隐的影响,需要小心处理。现时,警务处并没有为了维持治安的目的,在公众地方(包括行人专用区)永久装设闭路电视系统。政府会收集各区区议会就处理高空掷物问题的意见,并研究处理的方案。

  就油尖旺区议会於旺角行人专用区安装闭路电视系统的工程计划而言,该区议会鉴於该行人专用区人流密集,并曾发生高空掷下腐蚀性液体事件,遂於去年十二月通过在该行人专用区安装闭路电视系统,并成立旺角行人专用区工作小组跟进工作。油尖旺民政事务处、警务处、机电工程署等政府部门获邀加入工作小组。此外,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及区议会随即物色适合安装闭路电视系统的地点、谘询律政司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意见、制定有关闭路电视系统的操作指引,及举行地区谘询会。经油尖旺区议会地区设施管理委员会於本年三月批准拨款后,机电署随即进行招标。闭路电视系统已於本年六月初正式运作。整项工程计划,包括由成立工作小组至系统投入运作,需时约六个月。

(三)各区民政事务处一向致力鼓励及协助区内业主采用良好有效的大厦管理模式,及提升楼宇管理(包括大厦保安方面的工作)。除协助业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外,民政事务处亦鼓励大厦业主成立居民组织(如业主委员会及互助委员会等),或聘用管理公司或管理人员,以加强大厦保安及推动有效的大厦管理。在宣传及教育方面,民政事务处一直联同各区议会及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举办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提醒区内居民和商户提高警觉,加强大厦的保安措施。民政事务处亦积极与区议会及相关机构合作,为业主举办各类型大厦管理课程及讲座,以推广良好有效的大厦管理。

  民政事务处会继续鼓励包括行人专用区附近的大厦业主成立法团及其他居民组织,及采用良好有效的大厦管理模式。同时,民政事务处会加强邀请行人专用区附近的大厦业主参与上述的宣传和公众活动,以提升他们的保安意识,加强大厦的保安措施。政府会在有需要时增拨资源,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