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石硖尾健康院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毓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经常接获长者及关注团体的投诉,指求诊人士前往石硖尾健康院求诊时非常辛苦和不便。由於该健康院位於斜坡上但没有自动扶梯直达,求诊人士需攀登近一百级的露天楼梯才能到达该健康院。此外,该健康院没有无障碍通道亦对轮椅使用者及行动不便的长者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该健康院每年的求诊人次,并按求诊人士是否「60岁或以上」列出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求诊人士在该健康院入口外的楼梯跌倒受伤的人次为何;

(三)会否考虑兴建自动扶梯直达该健康院;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会否考虑在上述的楼梯加设上盖,使求诊人士免受日晒雨淋之苦;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 会否考虑在该健康院提供无障碍通道(包括在该健康院的入口处兴建轮椅出入通道),以方便轮椅使用者及行动不便的长者求诊;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石硖尾健康院设有普通科门诊诊所和胸肺科诊所,分别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徖生署管理。过去五年,石硖尾健康院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求诊人次载列於附件一。

  过去五年胸肺科诊所求诊人次载列於附件二。

  由於胸肺科诊所的病人记录并未完全电脑化,因此未能在短时间内以人手翻查并按岁数统计过去五年求诊人次。

(二)根据徖生署和医管局的记录,过去五年均没有求诊病人在该健康院入口外的楼梯跌倒受伤的个案。

(三至五)为方便使用轮椅的人士出入健康院,徖生署和建筑署计划在健康院入口前兴建供轮椅使用的轮椅升降台。建筑署会尽快展开工程,预期轮椅升降台可於二○一○年八月启用。

  此外,石硖尾健康院职员亦会协助长者、行动有困难人士或使用轮椅的人士进出诊所。健康院入口前的梯级附近设有电钟,有需要的人士可按电钟向健康院职员寻求协助。

  食物及徖生局会联同医管局及徖生署,继续研究其他可行措施,以方便长者、使用轮椅的人士及其他有需要人士进出该健康院。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