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研究发展六项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伟明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经济机遇委员会在本年四月三日举行的第四次会议上,同意研究如何发展以下六项香港具有优势的产业: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以及教育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上述产业每年分别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以及每年的就业人数;

(二) 政府会否为发展该等产业而实施土地、税务、人力资源培训和吸纳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及

(三) 预计每项产业发展后能创造多少个新工作岗位?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於去年十月成立经济机遇委员会(经机会),目的是对全球各大市场及本地市场作不断监察和评估,及时地判断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和主要产业造成的影响。

  政府会继续按照「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方针,实施各项中短期应对措施和政策,以应付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产业和就业市场的影响。继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措施外,财政司司长於五月二十六日宣布了新一轮纾困措施,以加大我们对抗金融危机的力度,纾缓市民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压力及为经济复苏作好准备。

  经机会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研究及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供政府和业界考虑,转危为机,从而发掘新的商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为香港日后经济持续发展奠定更强固的基础。今次的金融海啸,让我们聚焦地研究香港除了传统产业之外,有什么新的产业值得我们继续支持和发展。

  经机会在二○○九年四月三日第四次会议后提出六个香港有良好条件进一步发展的产业领域,即检测和认证、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产业、环保产业以及教育服务,作为未来首要研究的重点。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 在二○○五、二○○六及二○○七年,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增加价值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估计分别为3.7%、3.7%及3.9%,而该产业的就业人数则分别为162,470、170,050及172,490。

  至於经机会所提出的其他产业领域,我们现时没有个别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就业人数的详细数字。根据现有资料,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在二○○七年的总消费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4.3%及4.6%;而创新科技方面,在二零零七年工商业技术创新活动开支总额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则为1.0%。

  政府统计处正编制有关的统计数字,并会在完成后公布。

(二) 为进一步探讨这些产业的增长空间及相关的实施问题,中央政策组於四月下旬至五月中组织了一系列小组研讨会,广泛邀请业界代表、学者、研究人员、经机会成员及政府代表参加讨论。因应小组研讨会提出的意见,我们正进一步研究政府如何可以充份发挥这些产业的优势,例如是否可以透过政策、法例、及提供土地或其他资源等帮助这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在整理所得意见后会在下一次经机会会议上汇报,以供委员深入考虑。政府会在详细研究和考虑社会各界和经机会的意见后,决定发展这些「优势产业」的优先次序、具体政策和措施,以期尽快制订适合香港的发展蓝图。

(三) 我们认为六项产业有一定的发展潜力,产业之间又存在很大的协同效应,将有助支援香港其他的经济支柱,以及推动香港知识型经济的发展,对整体就业市场有利。不过,由於发展六项优势产业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尚待确定,我们在现阶段没有预计每项产业在发展后可创造的新工作岗位的数字。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