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社会福利署自二○○○年十一月起推行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截至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被转介接受该机制评估的个案有147,550宗,当中完成评估的个案有134,770宗,余下的个案有12,780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未完成评估的个案中,有多少宗是申请人放弃接受评估,以及是否知悉他们放弃的原因;

(二)上述的转介个案中,在等候接受评估期间死亡的申请人数目;

(三)按申请人居住的区议会分区分别列出等候评估平均所需的时间及认可评估员的人数;

(四)有否计划增加认可评估员的人数;若有,每区会增加多少人及实施的日期;及

(五)有什么机制安排紧急个案的申请人优先接受评估;至今共有多少人曾接受优先评估;以及有什么方法让公众直接知悉有这个机制?

答覆:

主席:

  就梁国雄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社会福利署(社署)自二○○○年十一月起开始推行「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统一评估),以评估长者的长期护理需要。由统一评估开始实施至二○○九年二月底,共有134,770人次完成评估,另外尚有449位长者正等候接受评估或等候评估结果。现时,评估的安排平均只需八至十天。

  至于问题所提及的一万多宗个案,其实并非正在轮候评估的个案。这些个案无需评估的原因各有不同,其中包括:长者自行撤回申请;申请人需要留在医院接受治疗或在治疗期间离世;以及申请人提供的联络资料不准确,令社署无法安排申请人作评估等。社署并没有上述个别原因的统计数字。

(三)在现行机制下,有需要的长者可透过社署、非政府机构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指定社会服务单位申请接受统一评估。社署的安老服务统一评估管理办事处(统评办)在接获上述单位的转介后,会随即安排认可评估员,为申请人进行统一评估。统评办由接获转介至完成统一评估,平均需时八至十天。各区处理评估所需的时间差异不大。

  截至二○○九年四月底,全港共有1,902位认可评估员。以五个社署统评办的分区计算,每区认可评估员的数目如下:

  统评办分区  认可评估员数目
  -----  -------  
  港岛区       450
  九龙东区      370
  九龙西区      315
  新界东区      380
  新界西区      387
  总数:      1,902

(四)社署自二○○○年推行统一评估以来,一直有定期举办评估员训练课程,以增加认可评估员的数目,至今已开办共92班。社署在二○○九至一○年度会再开办五班评估员训练课程,共提供125个训练名额。有关名额会平均分配给五个社署统评办分区。

(五)正如上文所述,统评办由接获转介至完成评估平均需时八至十天。如申请人有特别或紧急的评估需要,转介单位可即时向社署提出要求,统评办最快可于即日为申请人安排评估。社署没有统计紧急评估个案的数字。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