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防疫注射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六月九日)在防疫注射计划记者会上就人类猪型流感、肺炎球菌及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开场发言:

  各位午安。今天行政长官已宣布,行政会议今早通过免费为四类人士提供人类猪型流感疫苗。现在我向大家讲讲详情。

  这四类人士分别是:
(一)公营和私营界别的医护人员,这包括老人院或护理院的人士;
(二)六个月或以上至未满六岁的儿童;
(三)六十五岁及以上的长者;以及
(四)因原先已有某几类的健康状况,而在感染人类猪型流感后,死亡或出现并发症的风险较高的人士,这包括不同的慢性病病人。

  这四类目标人士是由卫生防护中心科学委员会建议,总人数达二百万。袁国勇教授是科学委员会的主席,稍后我会邀请他讲讲如何选择这四类人士需要接种疫苗。

  人类猪型流感目前已构成流感大流行的威胁。有鉴于全球人类猪型流感的情况,疾病最近在不同国家及地区传播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南半球的澳洲和智利,以及过去两星期外地传入香港个案的趋势,大部分专家均认为香港很快便会无可避免地出现本地传染个案。而我们今年冬天的疫情亦很可能会变得严峻。

  基于保障公众卫生和健康的大前提下,当局有需要为最容易受人类猪型流感及其并发症影响的目标组别人士制订计划,以提供疫苗保障。我们必须及早作出决定,以确保香港有充足的疫苗供应。至于最终是否注射疫苗,则由市民自行决定。这个计划完全是自愿的。

  科学委员会亦考虑过其他人口组别是否一律须接种疫苗。结论是由于他们不是高风险人士,加上疫苗可能引起的不良副作用,所以现阶段无需为全民购置疫苗。

  但考虑到部分市民或会因应不同考虑希望注射疫苗,所以行政会议亦通过预留一百万剂量,供市民自愿自费使用。由于每人需要接受两剂疫苗注射,所以这一百万剂量可供五十万人使用。而这方面政府并不会向他们提供资助。

  我们会继续向多个疫苗制造商搜集有关人类猪型流感疫苗的质素、供应及价格方面的资料;筹备其后采购疫苗的招标工作,以及在本月内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批准拨款。

  鉴于落实订单后需要数个月的时间才能送货,我们需即时订购疫苗,以确保冬季流感季节来临时有疫苗使用。疫苗现时仍在研发阶段,最终若得到有关的药物管理局批准注册后,政府便可向市民注射疫苗。

  必须强调,我们采购五百万剂疫苗是为香港一旦爆发疫症时所作的一个保险。由于香港没有制造疫苗的能力,及早决定订购是唯一途径,确保香港能够获得足够供应。我们估计此项疫苗接种计划的总开支为七亿元。

  现在让我谈谈长者肺炎球菌及季节性流感疫苗防疫注射计划。

  今早行政会议同时亦通过免费为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接种肺炎球菌及季节性流感疫苗。这决定是因为这两种疫苗与人类猪型流感疫苗在缓和人类猪型流感大流行的影响发挥相当重要的作用。它们可辅助人类猪型流感疫苗,防止季节性流感如布里斯本型H1N1、H3N2及乙型流感,及减低长者因感染人类猪型流感后的死亡率及住院率。

  为六十五岁及以上的长者免费提供肺炎球菌及季节性流感疫苗总开支,在今年来说大约是三亿元。

  注射疫苗的地点可以是公众医院诊所,亦可以是私家医院诊所。至于实施细节仍在制定当中。

  若我们最终决定需要私家医生的帮助,我在此呼吁他们与政府携手抗疫,以保障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

  明日我们将会到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简介防疫注射计划,我们亦准备在六月十九日到财务委员会为这个计划申请拨款一共十亿元。



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