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青少年毒品问题(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八日)在中区政府总部中座大堂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保安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最近有很多青少年,特别是学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问题。政府非常关注这些事件,所以在两年前,特首在施政报告已经指出,政府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并且委任了律政司司长黄仁龙领导一个跨局、跨部门的小组作出研究。在去年十一月黄司长已经提交了报告,当中有七十多项建议提出如何打击青少年吸食毒品问题,禁毒处现正全力尽快落实这些建议。其实在报告书中都有提到,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是有很深远的社会背景的,所以我们看到,要打赢这场禁毒战争,不能单凭警方的执法或单凭保安局,就能打赢这场战争。我们要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打这场仗,譬如我们观察到,跟这些青少年接触最亲密的是他们的家人,所以家庭很重要。学校方面亦很重要,因为还在学校读书的青少年每日都有数个小时在学校上课,对他们的行为,学校的老师、同学会最清楚。此外,我们亦最希望能够动员社福界的力量,例如社工等。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呼吁整个社会培养关怀青少年的文化,让每一位市民都付出爱心帮助他们,特别第一是要分辨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青少年,第二是帮助他们脱离毒海。在这方面,我呼吁每一位市民都要参与,因为可能有一天会是你的子女误堕毒海。我在这两天亦看到梅窝的市民反对正生书院在梅窝设立学校,其实正生书院在过往帮助了不少青少年脱离毒海,令到他们可以重新上路、重新读书,是有很正面的贡献的,所以我呼吁梅窝的市民用一个平常心看待这件事和支持他们在梅窝设立这间学校。

记者:你认为青少年毒品问题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保安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因为香港是一个很开放、很自由的社会,我们跟全世界,西方世界也好,东方世界也好,我们的交流都是很密切的。现在,我可以跟大家说,现时在西方文明社会,这个所谓毒品问题非常泛滥。青少年的自由度很高,而特别是在西方文明社会,他们的富裕程度也很高,他们可以花费这些钱,并且他们觉得吸食这些危害精神毒品,是一种流行的玩意,如果不是玩一下这些「丸仔毒品」,好像跟他们周围的朋友脱了节。所以,我们在香港上一次研究毒品问题的时候,我们都发觉朋辈的影响,即周围朋友的影响,是令到这些青少年第一次吸食这些毒品的最大诱因。所以,我们常常说,要认清你周边的朋友,要向毒品说不,即使你的好的朋友游说你试第一口,这些不是好的朋友来的。所以,这是我们为何说要动员整个社会打这场仗的原因,并不可以单纯从执法的角度去做。这些十多岁的小朋友,你可以把他们拘捕多少次呢?你也不希望他们继续沉沦,要想想怎样帮他们脱离毒海。

记者:当局会稍后推出校本自愿验毒计划,并于年底推出强制验毒谘询文件。会不会考虑加快推出强制验毒的谘询,快些推行,因为校本自愿验毒计划仍然有很多争议?为何不一次过强制呢?

保安局局长:因为香港是一个很开放、很多元化的社会,大家都知道当日黄仁龙司长推出这七十多项的建议时,有些建议在社会引起很大的争议,就如你提及的校本自愿验毒计划,第二是我们的立法强制验毒计划。我们都要尊重社会上不同的声音,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做,会有标签效应,损害了小朋友的私隐,侵犯了他们的人权,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作出一些部署,我们现在希望委托一间顾问公司给我们做一个很详细的顾问研究,如何在推出这个计划时,又照顾到学生的私隐,又照顾到学校的顾虑,有没有所谓标签效应呢?所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虽然如此,我都会跟禁毒专员黄碧儿再谈一谈,在这一个范畴之下,又要做足我们的程序,因为我们香港要经过一个合法的程序,我们可以如何加快校本验毒计划。

记者:加快后,最快可以何时推行?

保安局局长:我们现在希望可以在九月委托顾问公司做研究,但我们可不可以有一些东西可以平行的进行,令校本验毒计划可以提早实行,这个我们会再考虑。另一方面,禁毒常务委员会将于本月十八日开会,他们都会讨论这件事。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