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经济放缓下的纾困措施
*****************

  以下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大辉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首季本地生产总值及整体货物出口分别较去年同期下跌7.8%及22.7%,而最新季度的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已上升至5.3%,显示本港经济仍然受到金融海啸的严重打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扩展下列曾经推出的利民纾困措施:扩大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的地区范围及增加资助金额;会否推出新措施,包括延长各项专上学生贷款计划的还款期及豁免部分利息,以及暂缓征收暂缴薪俸税;

(二)有否重新推算本年六月至十二月每月的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本年度分别将会有多少名大学及其他专上院校的毕业生,以及预计当中会有多少名毕业生在本年底仍然失业;及

(四)鉴于截至本年五月十八日,在特别信保计划下,已获批的申请涉及的信贷保证仅约100亿元(只占1,000亿元总承担额的10%),政府为何不把该计划的范围扩大至设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港资工厂(现时的数目超过5万间)的商业贷款,以善用总承担额及协助有关厂商融资?

答覆:

主席:

(一)「交通费支援计划」的原意是鼓励四个较偏远地区的居民「走出去」寻找就业机会。这些地区就业机会较少、交通费高昂,这项具时限性的计划正正针对这个情况,为有关居民提供支援。将计划扩展至全港会偏离政策原意,由起动就业的短暂支援变相成为入息补贴,必须审慎研究。劳工及福利局已承诺在今年七月计划放宽一年后作全面及客观的检讨。

  至于建议延长各项专上学生贷款计划的还款期及豁免部分利息,政府在五月二十六日刚公布的新一轮纾缓措施中已包括有关措施,以纾缓毕业生(包括大专毕业生及持续进修人士)偿还学生贷款的财政压力。措施内容包括建议放宽延期还款的安排,为期两年。这安排适用于因经济困难、继续求学或患病的原故,申请并获批准延期还款的人士,他们可获最长两年的免息延长还款期。

  另外,就暂缓征收暂缴薪俸税的建议,现行的暂缴税制度已能为有需要的纳税人提供纾缓。此外,在政府推出新一轮的纾缓措施中,我们亦建议把二○○八至○九年度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宽减幅度,由百分之五十,上限为6,000元,增加至百分之一百,上限为8,000元。

(二) 政府一直以来都没有就失业率及就业不足率发布预测。事实上,甚少其他经济体的政府会发布与失业率相关的预测。

  失业率是滞后的指标,尽管有迹象显示失业率的升幅最近有所放缓,但劳工市场的短期前景仍然未许乐观。预期今年年中,当应届毕业生投身劳工市场时,就业市场会面临新的压力。

  我们当然不希望失业率会持续攀升,但客观现实是当前我们所面对的是全球六十年以来最严重衰退,香港经济是不能幸免。不过,去年至今政府已推出或公布了数轮的纾困和保就业的措施,为香港经济回稳造就更多有利条件,加上外围经济的跌势已有减缓迹象,香港下半年的经济收缩幅度也可望收窄,有助缓减失业上升的势头。

(三) 根据各大学及专上院校提供的资料,预计在二○○八至○九学年将有约20100名修读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毕业。院校一般会在学生毕业后进行毕业生就业调查。现时我们并没有二○○八至○九学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数字。

(四) 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的目的,是协助香港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向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取得贷款,解决资金周转问题。所有于香港注册并于香港有实质业务的企业(上市公司除外),如在该计划实施前已运作一年或以上均可申请,以支付一般业务用途的开支。因此,设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港资工厂,只要符合有关条件,亦可利用该计划向贷款机构申请贷款。

  截至二○○九年六月一日,我们于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下已批出超过9000宗申请,涉及的贷款总额超过170亿元,当中超过三成是从事制造业的企业,估计不少港资工厂已于计划下受惠。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