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港铁管理层薪酬及董事局成员袍金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永达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二○○八年年报显示虽然该公司去年的盈利大幅倒退,但其管理层的薪酬及董事局成员的袍金却有所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港铁公司董事局内的政府代表在有关的董事局会议上,有否支持增加该公司的管理层的薪酬及董事局成员的袍金的建议;若有支持,理据为何;

(二)有否了解港铁公司为何在盈利大幅倒退下仍增加上述人士的薪酬/袍金;

(三)是否知悉港铁公司厘订其董事局成员的袍金的准则;若然知悉,详情为何;及

(四)政府作为港铁公司的大股东,有否评估是次增加薪酬/袍金的做法有否损害公众利益;若有评估,详情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二)及(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有既定机制厘订董事及管理层的薪酬。港铁公司在决定公司的薪酬政策(包括董事局非执行董事的薪酬,以及行政总裁及执行总监会其他成员的整体薪酬)时,会考虑包括公司表现、职责、工作范围、个人表现、及相类公司所给予的薪酬等多项因素后作出决定。此外,两铁合并后,港铁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大,其董事局成员及管理层的职责及职务范围亦因此加重,亦是考虑因素之一。

  董事局内设有薪酬委员会,负责就公司的薪酬政策作出审阅及向董事局提出建议,向董事局建议董事局非执行董事成员的薪酬,以及获授权厘定及检讨行政总裁及执行总监会其他成员的整体薪酬。港铁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总监会其他成员均不会参与任何有关其薪酬增减的决定。这个机制是参照香港上市规则附录十四《企业管治常规守则》而制定的。

(四)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须按商业原则运作。港铁公司在业务发展、日常运作、人力资源(包括董事局成员及管理层的薪酬)等方面均会按商业原则决定。我们了解港铁公司在厘订董事局成员及管理层的薪酬时,已参考上述有关因素,包括市场相关薪酬数据。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