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话内容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三十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全文:

记者:政府评估新一轮的加码措施是否足以应付今年需要?

财政司司长:我们已衡量过现时的经济情况,亦都预测到今年下半年经济情况跌幅会收窄。现时我们预测首季下跌百分之七点八,全年跌幅则约为百分之五点五至六点五,即是说下半年的情况是跌幅会收窄,情况会变好,虽然未必是下半年会有正面的回升,但我们希望能收窄。所以我相信现时推出的一篮子措施可以足够应付今年的需要。

记者:你较早前提到经济提振能力,可以提升百分之二,可否解释这是如何量度出来?是否对全年的经济预测有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们的经济师不时将不同的措施套入整个经济数字后作出一个预计。现时推出的经济措施,可分两方面看,去年预算案的时候我们亦推出了一些不同的措施,当中许多措施今年仍然继续进行,那些措施对今年的经济提振作用约为百分之一点五;今年我们再加码的新措施对今年的提振作用则约为百分之零点五,两者相加,即是对今年经济提振作用为百分之二。也就是说,若没有去年和今年推出的措拖,我们的跌幅可能会更加大,现时预计整年的跌幅约为百分之五点五至六点五。

记者:有否预计何时会出现经济增长?

财政司司长: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你可以看到今年的趺幅会收窄,如果经济不改变的话,我们希望明年开始会出现轻微增长,但是世界经济不改变是相当困难的事情,但若所有事情不改变的话,我相信有希望在明年出现经济增长。



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5分

列印此页